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关总署:剔除春节因素 我国2月份进出口增10.2%

孟 珂
2019年03月09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关总署:剔除春节因素 我国2月份进出口增10.2%

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7%。其中,出口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亿元,下降16.6%;进口8883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44.6亿元,收窄84%。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2%、7.8%和12.9%。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16.6%,大幅低于上月水平和预期水平,印证了1月份贸易数据很大程度上被春节错位因素推高的判断,相应的,2月份的低迷也主要为春节因素主导。海关称,剔除春节因素,中国2月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7.8%和12.9%,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在进口方面,刘亚欣表示,2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为-0.3%,同样较上月有所下降,但降幅明显小于出口,符合进口受到春节滞后影响相对更小的判断,1月份至2月份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1.5%,略高于12月水平。重点商品中,在1月份增速呈现明显改善的品类在2月份增速有所恶化,反之亦然,也凸显出1月份、2月份之间贸易存在补偿性。

分析3月份贸易走势,申万宏源宏观秦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剔除春节错位的影响后,1月份和2月份出口的趋势性增速均较12月份有较为明显的回升。春节错位的影响将延至3月份,预计3月份出口增速有望反弹至16%左右。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减税降费和扩大内需的稳增长政策指导下,叠加2月份春节过后企业陆续开工购买原材料,未来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进口增速的韧性。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