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僵尸企业”处置要避免行政“输血”  专家指出并购重组等三条路径

刘伟杰
2019年03月09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僵尸企业”处置要避免行政“输血” 专家指出并购重组等三条路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依法处置“僵尸企业”。

昨日,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僵尸企业”由于缺乏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只能依赖财政和银行贷款维持经营,常常导致生产资源低效分配,对行业发展乃至整个市场经济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过去几年,“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被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在下一阶段的“僵尸企业”清理工作中,会继续以市场化为主,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在祁宗超来看,中长期而言,“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要继续完善经济体制建设,健全市场化破产机制,避免出现行政手段给低效企业“输血”现象。

富国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陈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在依法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将得到集中释放,这不仅有利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也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土地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问题,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要注意的是,未来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要妥善处置好“保护企业职工、债权人、股东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等问题,特别是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清理“僵尸企业”牵扯众多,涉及国有资产保护、金融风险防范、企业职工安置、非公经济平等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政府需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有关财税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运行压力,重视职工安置问题,并帮助企业与银行等进行沟通协调。同时,也需要得到银行的积极支持,给予免息停息以及宽松的还本付息政策,以此降低兼并重组成本,激发兼并重组动力。

郭晓蓓建议,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一是可以采用并购重组这种一次性的整体解决问题方式,用以解决现有资产和资源仍具有一定价值的“僵尸企业”,这也有利于并购主体进行资源与资产整合,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二是托管经营。将企业经营管理权交由更强经营管理主体有偿经营,同时明晰企业所有者、经营者、生产者等责任与权利关系。

三是退出市场。这是目前对无法持续经营的“僵尸企业”最好的市场化处置手段,可通过破产程序解决,包括破产重整、破产和解和破产清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在陈杰看来,上述措施除了着力“稳就业”之外,也兼有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的考虑。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