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摘到转化的“果”

王迎霞
2019年03月10日08:3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摘到转化的“果”

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摘到转化的“果”

三月春寒料峭,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的生产车间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对于当初成果转化的经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向玉至今历历在目。

银川隆基是当今全球单晶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令罗向玉没想到的是集团的硅片项目在落户银川时竟然会遭遇“水土不服”,先前的技术及工艺最初的导入过程并不顺畅。

这给罗向玉敲了警钟——科技民企成果转化并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过程,必须因地制宜,创新求变。

走到整个创新链条中最关键的环节,如何才能及时摘到成果转化的“果”?这是和罗向玉一样的科技民企负责人普遍关注的问题。

找准市场,奠定转化基础

时间倒回2012年,当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在德国看到铸造3D打印实验室设备的时候,眼睛一下子亮了。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我国铸造产量已经连续16年稳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然而彼时,传统的铸造产业以手工劳动为主,总体存在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效率低下、质量不高、污染环境等问题。业内呼吁转型,实现绿色智能发展。

彭凡意识到,如果将这项创新技术用到铸造行业去搞产业化,那将是一件颠覆行业的事。从德国一回来,他就组织团队开始调研,从市场论证到项目确立,就用时两年。

随后,共享集团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研发队伍,投入10多亿元主攻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技术及智能工厂建设,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截至2018年,共享集团设计、建设累计达10个数字化示范工厂,其中银川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

“转化,本身很难。如果企业对标市场需求,然后靶向研发,就不存在成果转化的难题了。”彭凡说,“企业是对接市场的,它不是研究院,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强,但又不搞生产。所以,现在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把双方深度融合起来,成果自动就转化了,并且是产业化推广。”

为解决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共性问题,2017年,共享集团又启动“智享计划”,已同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12个大学和研究所开展合作,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近20个。

技术升级,突围最后一环

在对接市场的前提下,影响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最重要的因素,便是技术本身。

以前,单晶硅棒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依赖性很强,需每隔40分钟到炉前记录关键数值。如监测不到位,小则晶棒断线、出现差品,大则发生喷硅、漏硅现象,一炉损失便是十几万元,严重的还会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研发单晶炉软件控制系统的过程中,银川隆基了解到有高校开发的模

拟软件可以用在研发项目中,但仔细了解之后发现,原本模拟软件的功能与实际应用还存在差距。针对企业需求,银川隆基联合该高校在原模拟软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经过无数次数值模拟,3年后最终完全实现了系统的自动化控制。

“工艺一稳定,效率就出来了。”罗向玉说,新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后,人均看管设备数量从两三台增至十余台,效率最高的达16台,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倍不止,单晶硅棒成晶率提升4%以上。

共享集团对技术革新也有深刻体会。

从德国购进铸造3D打印设备后,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成本太高。“所有材料和配件都需要进口,设备出了故障必须老外来修,用不起啊。”彭凡感叹。

他跟外国专家谈判,能不能把技术变成产业化应用模式,并到中国来生产,市场保证5年内翻番。但对方依然没有答应,于是彭凡组织了一个团队,专门解决受制于人的技术问题。

一年多后,这个问题被团队解决了。紧接着,他们历经6年的探索与研究,陆续攻克了铸造3D打印材料、工艺、软件、设备等难题,生产周期缩短一半,生产效率提高3—5倍,成品率提高20%—30%,产业化应用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现在他们的技术已被业内广泛采用,大大促进了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

政府搭台,构筑良好环境

如果将民企比作一艘航行在海上的巨轮,成果转化便是引擎。

而要让引擎高速运转,不仅需要民企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引导。“宁夏各级政府一直在努力帮我们减压、助力,不断优化成果转化的大环境,从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罗向玉说,2009年隆基决定进入银川,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大气候”,使它们在短短10年间实现产值从不足5亿元跃升至70亿元。

为解决科技成果的转化服务问题,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问题,支持企业承接和引进科技成果问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问题等六大关键问题,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并建成了区内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宁夏技术市场。近日在宁夏召开的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到12.11亿元,增长65%。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4.13件。

据宁夏科技厅统计,宁夏技术市场投入运行不足1年,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已服务企业2501家,提供咨询服务438次,提供供需对接1005项,达成意向31项;搜集、整理、入库各类科技成果41055项(全国);吸纳全国科研院所260所、服务机构150家;举办企业创新实务及政策解读培训会19场,深入服务企业861家。

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林伶认为,政府就是要完善创新生态与链条机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对科技民企开放,实现共享发展。他说:“政府必须精准施策,加强引导,比如设立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合作的联合基金,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引导技术驱动型企业布局高精尖产业。”

浮疴除祛,诸多裨益。宁夏的科技民营企业,正张开双臂拥抱成果转化的春天。(王迎霞)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