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2019年03月18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初高中生这一比例更高。在昨天举行的2019年世界睡眠日大型科普启动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提醒全社会关注孩子们的睡眠问题。

  六成孩子睡眠时长不达标

  2017年小学至高中阶段的人口数量为1.85亿人,规模庞大。“00后”是伴随中国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电子童年”和“电子青春期”让“00后”展现出很多前所未有的成长特质。在青少年儿童中,网民占比约为85.7%,而与此相关的青少年的睡眠问题已引起全社会关注。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万人中进行了一次线上调查,被调查对象主要是6至17岁青少年儿童。调查通过对青少年的睡眠时长、睡眠障碍、醒后状态分析后,得出结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

  “这是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教授称。调查显示,周一至周四晚上23点仍有8.64%的学生忙于作业。6至12周岁孩子的睡眠时长应该在9至10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睡眠时长应在8至9小时。而调查却显示;我国有62.9%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13至17周岁的青少年(初高中阶段)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81.2%,而6至12周岁孩子的这一比例则为32.2%。“这足以说明,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年龄差异显著。”高雪梅说。

  北京的孩子睡得最好

  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睡眠状况不佳,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稍好于西部地区。各省区市睡眠状况评分显示:北京、浙江和广西三地青少年的睡眠状况位居前三位。其中北京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为53.6%;浙江、广西、上海、湖南、四川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40%至50%之间;福建、广东、吉林、重庆、山东、云南、江西、湖北、天津、河南的青少年睡眠时长超过8小时的比例处于35%至40%之间;江苏、贵州、安徽三地青少年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30%至35%之间;辽宁、甘肃、新疆、黑龙江、陕西、山西、内蒙古和宁夏等地青少年中,睡眠时长超8小时的人群占比处于25%至30%之间。

  睡得最晚的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青少年儿童,有64%的青少年在22点以后才会入睡;而起的最早的是江苏省的青少年,有3.7%的青少年起床时间早于清晨5点,有54.6%的青少年起床时间在5至6点之间。在被调查的青少年儿童中,有55.6%的孩子是起床困难户;有25%的孩子不恋床,但仍感觉疲惫;仅有18%的孩子起床后感觉一身轻松、精力充沛。另外,北京青少年从不玩电子游戏的比例最高,为31.9%;而广西受访青少年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最长,每天玩游戏超2小时的孩子有31.3%。

  课业压力“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那么,究竟是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睡眠?

  调查发现,繁重的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67.3%;其次是电视、手机、电脑等产品,占27.1%;噪音、声光、空气等睡眠环境因素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占24.8%;同时,家长的睡眠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则占18%。还有种类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家庭晚餐习惯不规律、游戏、运动、疾病等,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状况的因素。

  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有34.2%的人则会选择看书学习。

  家长是否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对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影响也较为明显。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有67%左右的父母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而睡眠状况优的孩子,其家长这样做的比例则为36%。

  “睡眠问题会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睡眠状况与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认知能力、学习成绩、性格、健康状况和肥胖等有密切关系。谈及如何改善孩子的睡眠,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和全国相关睡眠研究机构联手推动睡眠科普教育,让全社会意识到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记者 刘欢)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