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成首付购车:“先租后买”藏违约风险

2019年03月20日08:2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成首付购车:“先租后买”藏违约风险

  一成首付购车:“先租后买”藏违约风险

  实际购车总价款高过4S店;零首付、低首付虽降低购车门槛,但存在风险,有用户违约车辆被收回

  3月14日,吴辉(化名)思考良久后,决定“不打算管了。”

  几分钟前,他刚接到购车平台打来的沟通电话。对方告诉他,此前由于逾期未缴纳汽车分期费用,导致车辆被拖。如今平台给出三个选择:支付2000元拖车费,继续用车;直接买断车辆;退车,但除了支付2000元拖车费外,还需支付10600元的违约金。

  近几年来,低首付购车平台在网络兴起,包括弹个车、毛豆新车网等平台迅速走红。“1成首付开新车”、“1成首付弹个车”等广告,让不少欲购车的消费者心动。

  吴辉正是其中之一。2018年,他在一家购车平台以“一成首付”的价格下单,但在前后支付了4万多元后,却因为逾期还款,车被拖走。这并非个例。据记者了解,不少消费者反映被拖车、迟迟未交车等问题。

  “一成首付购车很难说清是好是坏。”3月14日,一位有着多年汽车销售经历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让更多的人实现了提前拥有车的梦想,但高昂的费用,以及苛刻的条件也让不少用户增添烦恼。

  车型与合同不符,里程也不对?

  “当初在楼梯里看到了广告,觉得大平台有保障。”3月14日,梁云(化名)向记者表示。

  “2018年8月,我在弹个车上以总价277700元弹下一辆二手的2012款奥迪A6。”据梁云给记者出示的协议显示,首付款34500元,第一年月供6106元。租赁期限届满时,则可选择一次性结清尾款,或申请分期贷款的方式支付车辆购车款。

  两个月后,梁云在一次车辆保养时意外发现这辆车“不对劲”。

  “此车有多处和合同不符。”据梁云称,“合同上注明的奥迪2012款A6舒适型,但车却是配置低一级的奥迪A6标准型。提车时合同中显示里程数为40000公里,但实际里程数为48726公里。”梁云告诉记者,他怀疑这是一辆事故车,“车副梁被更换过,左后车尾为肇事后焊接上去的。”

  梁云随后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提起投诉。一周后,弹个车对此做出回复。

  记者登录上述网站发现,商家承认“车型问题,与合同确实不符,但实际车辆配置高于标准版。里程问题,由于录入系统时间早于客户提车时间,期间存在上牌等路程”,同时强调,(就里程问题)已与客户签署补充协议。

  对于事故车质疑,商家表示,“在客户下单前,签署了线下协议并签名按了手印是知晓车辆情况的”。对于梁云关于协议里没有提及重大事故问题,包括车尾更换以及防撞梁更换都没说明的投诉,商家回复称:“车辆情况是当面说明的,双方都无法提供凭据。”

  最终,弹个车提出“客户无责退车退还已支付款项,并给与首付款34500元的额外补偿”的处理方案。但梁云没有接受这一方案,他要求弹个车除退还购车款项外,同时按车辆销售价格三倍赔偿。

  近年来,零首付、低首付的购车平台兴起,但消费者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用户不仅需要支付超过传统车价的费用,还存在因为“还款逾期”而遭遇被拖车等情况。

  “实际上,根本不可能有零首付购车一说。这些广告只是偷换概念。”3月14日,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向记者表示。

  央行、银监会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指出,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

  “如今市面上流行的低首付购车平台,其本质是通过‘先租后买’的方式进行购车。”上述人士表示,“如此一来,平台则能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和客户签订融资贷款协议,赚取利益。”

  低首付便宜?平台价格高于4S店

  零首付购车、一成首付购车,这样的广告让不少人心动。但价格真的便宜吗?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平台所销售的车辆价格高于市场传统渠道售价。

  记者随机在一家购车平台上选取一款英菲尼迪QX60为例计算,其第一年首付为4.88万元,月供需支付10998元,这意味着第一年用户需要支出180776元。按照其给出的方案显示,一年后消费者需支付的尾款是386100元,与其标注的厂商指导价为48.88万元相比,相差78076元。

  “这笔差价是车辆的购置税、上牌费、GPS等费用。”在记者随即致电该购车平台咨询人员时,其解释称。

  3月14日,记者致电毛豆新车网,客服称,“征信良好的用户可以0首付。只要您征信良好,没有逾期、恶意不还款就行。其他用户,一成到三成不等。”

  3月18日,记者登录毛豆新车网APP,在点进一款本田飞度2018款1.5L CVT舒适天窗版的页面后发现,这款厂商指导价为8.58万元的车,毛豆新车网给出的最低首付价为0.85万元,第一年的月供为2687元。

  该平台就该款车分为24、36、48期三种不同方案,在其标注着“此方案压力最小”的48期方案中,总价达到137476元。

  在另一个购车平台妙优车APP上,记者发现该车最低首付仅为0.5万元,而按照其推荐的“36期支付,月供3399元”计算,该车总价为127364元。

  “如此低廉的首付就能提取一款车,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而言是个巨大的诱惑。”3月17日,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但首付低并不代表车价也低。事实上,这一模式买下的车,价格远高于4S店销售价格。”

  记者随后向一家本田4S店咨询该款车售价。对方表示,该款车厂商指导价为8.58万元,优惠后为7.98万元,按照3年分期计算,客户首付需支出2.5万元,每月付1750元。“除了这些费用外,用户还需缴纳6800元的购置税和4000元的保险费。”以此计算,在该4S店购买同款车的总价将近10万元。

  “4S店需要自己买购置税、保险等费用吧,这也是笔费用。”3月18日,记者在西南一家购车平台体验店现场了解时,一位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出费用过高的质疑时说,“这些费用,包括车辆上牌,都是由平台统一安排。”

  工作人员介绍,“4S店买车的话,你没三四万根本别想开走,而我们这边只要1万多元就能提车。”

  在一家购车平台上,记者以一款市场价为13.68万元的本田缤智2018款为例计算发现,按照该平台价格,消费者在一年后一次性结清尾款的话,购车总价为169376元,其中利息则为32576元,这意味着该款车年利率为23%。“年利率接近24%,算比较高了。”3月18日,一位金融分析人士说。

  “这个模式(一成首付购车)不存在违规,包括部分4S店、汽车金融公司也在开展相关业务。违规的本质是看其年化利率是否超过24%-36%。”3月18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

  车去哪儿了?多位用户称未收到通知被拖车

  吴辉(化名)接到了购车平台给他打来的电话。

  “对方给了我3种选择。”3月14日,吴辉向记者表示。

  吴辉回忆,2018年3月,他以“支付10600元首付,每个月支付2598元”的方式,在购车平台买下一辆起亚K3。

  在第一年合同还剩最后一期时,他发现停在车库的车不见踪影。

  一天后,吴辉接到一位自称是平台工作人员的来电。吴辉称,对方表示车是他们拖走的。

  “可能是因为自己逾期还款导致。”吴辉猜测,本该于2月22日缴纳的月供,因为工资未到位,未能及时缴。

  吴辉称,再三申诉后,平台给他发来解决方案,“要么支付2000元拖车费,继续用车;要么直接买断车辆;要么退车,但除了支付2000元拖车费外,要另支付10600元的违约金。”让吴辉难以接受的是,“平台没给我任何电话或者短信告知就将车拖走了。”

  山东的张凌(化名)到现在也不清楚自己一年前买的车去哪儿了。2018年2月,张凌在购车平台上以首付5.2万元,月供6100元的价格,入手一款2015款的宝马525。但两个月后,车不见了。

  “因为一时忙碌,未能在约定当天缴纳费用。”据张凌回忆,“但没接到任何通知,第二天就发现车被拖走了。”

  “平台在用户未及时缴纳费用时,通常都会选择拖车。”3月16日,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向记者表示,“如果客户违约,构成根本违约的情况下,平台是可以解除合同的。此时客户丧失了对车的合法的占有权,平台可以进行拖车。同时由于客户的过错产生的一系列费用,平台可以要求客户进行承担。如果是由于客户恶意拖欠逾期还款,平台在拖车后要求客户支付相应拖车费、维护费是有合理依据的。”

  3月18日,记者在查阅购车平台和用户所签订的协议发现,其中确实标注着“乙方同意并认可在租赁期内出现违约情况的,或月付租金、违约金出现逾期支付的情形下,甲方有权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收回标的车辆”的条款。

  “只要没在当天还上款,就会以按天计息的方式收取违约金。同时还会安排人员进行拖车,并收取数千元不等的服务费。”一位在汽车销售行业有着多年经历的从业者向记者透露,如今不少中小低首付购车平台有这种现象。

  谁在低首付购车?先租后买模式存风险

  “如今市面上出现的零首付购车平台,多多少少会有些套路。”3月11日,曾从事多年车辆销售工作的老飞(化名)表示,“客户自身的特殊性,让他们不得不选择低首付的购车平台。”

  2018年,老飞在国内某城市做起汽车销售公司。“当时打出‘一成首付、长分期、低还款’的模式,让我赚到远超过以前传统渠道售车数倍的利润。”

  老飞称,他的客户,多来自无法支付4S店购车首付又急于拥有车的年轻人,以及部分是银行征信有污点的用户。“这类客户没办法通过传统渠道购车,享受到正规的金融信贷产品。”老飞第一年推出“以租代购”,第二年再建议对方支付全款,或者继续分期。尽管每个月支付的月供比4S店渠道高出几百元来,但低首付的诱惑仍让客户愿意接受。

  “平台将从厂商手中购买的汽车,以1年时间为周期转租给客户。当租期满后,再由客户选择余额购买或者退车。”让老飞觉得稳赚不赔的是,平台所提出的“利率等额本息”模式。尽管看似划算,实际利率远高于普通利率。同时客户在第一年所支付的费用并非用于购车,而是用以汽车租赁。

  “除此之外,还会在很多细节上收取费用。”老飞称,“最常见的就是安装GPS,一个价值300多元的GPS收取用户两三千元不等。”

  据老飞称,有的平台在每个月给客户发出还款提醒短信后,会故意设置障碍使购车人无法及时还款,造成事实违约。“一旦你晚还款就造成违约,平台自然能根据GPS定位把车拖走,并要求用户支付各种费用。”

  据浙江在线2019年1月报道,多位在弹个车平台购车的车主,遭遇平台拖车事件,车主迟迟无法拿回车。另据湖南华声在线2019年2月报道称,毛豆新车网平台也遭遇用户投诉卖库存车、保险缩水等问题。记者也发现,多位网友在微博上投诉国内多家互联网购车平台,不乏直指平台交车慢、未提前告知“以租代售”模式等问题。

  “迟迟拿不到车不说,还面临没法过户的风险。”3月14日,在毛豆新车网首付购车平台上购买过车的林静(化名)向记者回忆称,毛豆新车网的业务顾问最初承诺公司能在15个工作日内提车,一年后车可以过户。但在签订电子版协议后,对方向她解释称,车需要全款结清后才能过户,同时提车时间因为车辆问题,需要36个工作日后才能提车。而在林静决定退车时,被告知“要扣除全车款的5%作为违约金。”

  记者拿到的一份毛豆新车网《融资租赁预约合同》里,并没有明确提出提车时间和车辆过户事宜,但其中指出“瓜子有权扣除车辆价款的5%作为违约金”。

  记者致电毛豆新车网,工作人员解释称,在签约协议时确实说明一年后能过户,但也明确告知了对方“需还清尾款”,而就提车时间,其表示,“给对方说明过,具体时间我们也不确定。”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毛豆新车网已将款项退还给林静。

  “先租后买模式如今越来越常态化,但第一年的租车实际只是购车辆所有权的生效条件。只有在一年后继续购车,所有权将会从平台转移给客户。”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解释称,“零首付虽然降低了购车门槛,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风险。想买车又没有足够资金的人,之后的还款压力必然会越来越大,如果购车者没有按照约定付款,可能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违约问题,车辆也会被回收或者抵押,甚至还会背上银行贷款,甚至被诉至法院。”

  新京报记者 覃澈 实习生 曹雯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qinche@xjbnews.com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