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油气消费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

记者 李新民 张龙飞 北京报道
2019年03月27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油气消费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近日在京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蓝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1亿吨油当量;与此同时,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

  《蓝皮书》指出,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1亿吨油当量,较2017年增长3.7%,其中权益原油产量1.6亿吨,权益天然气产量500亿立方米。

  在油气海外业务大步前进的同时,国有三大石油公司积极实施资产优化策略,经营重心从更加注重规模发展向更加注重效益转变。不止是投资领域多元化,中国海外油气投资多元化主体局面也基本形成,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30多家油气企业,在中东、美洲、中亚和非洲等地的5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个油气项目,在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地保障了中国的能源供给安全。

  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继续深化油气合作,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巴西的里贝拉油田、俄罗斯的亚马尔LNG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成功收购阿布扎比石油资产,中标伊拉克、巴西等国的油田项目,与卡塔尔签署LNG供应大单,完成哈萨克斯坦2座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即将建成中俄天然气东线。

  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

  《蓝皮书》显示,我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双破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2018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48亿吨,较上年增长6.95%;国内原油产量连续第3年下滑,降至1.89亿吨,与上年相比下降1.3%,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原油加工量首破6亿吨大关,达到6.0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长6.7%;成品油产量3.6亿吨,增长3.6%;成品油净出口量再创新高,达到4608万吨,与上年相比增长12.8%。

  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继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全年原油净进口量达4.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长10.9%,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143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增至46.4%。

  在下游领域,2018年,我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年,超过全球净增能力的50%,总炼能增至8.3亿吨/年,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72.9%,为全球最低。预计2019年,随着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3200万吨/年,过剩能力达到1.2亿吨/年。

  全球油气秩序重构博弈进入新阶段

  受世界石油市场供需变化、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呈现缓慢上升态势。《蓝皮书》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油气秩序重构博弈进入新阶段,国际油价呈宽幅震荡走势。

  2018年,世界GDP增长率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为3.7%、按市场汇率计算为3.2%,增速与上一年持平,但增长动能开始减弱,未来增速下行可能性增大。全年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均价分别为71.69美元/桶和64.90美元/桶,同比分别上涨31%和27.6%,带动油气行业整体回暖。2018年,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油气生产国,油气出口快速增长,对全球油气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增强。

  2018年世界油气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全年勘探开发投资增长5%,达4720亿美元;全球石油供应有所增加,达9900万桶/日;石油消费量为9879万桶/日,同比增长1.58%;全球油、气产量分别为44.5亿吨和3.97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7%和4.5%,北美地区油气产量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2.6%和9.1%,是世界油气产量增长的主要地区。

  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86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增长5.3%,是过去5年平均增速的2.3倍。全球天然气贸易量为1.21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增长7.1%,其中LNG贸易量为3.2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幅达9%,是管道气增幅的2倍。美国LNG出口2105万吨,同比增长63%。随着LNG现货市场快速增长,天然气市场全球化进程加快,消费国选择性更多。

  《蓝皮书》预测,2018年世界石油炼制产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深化,亚洲炼油能力呈下降趋势,欧洲炼油市场利润创新低,美国炼油厂开工率和加工能力小幅上升。展望2019年,国际油价下行压力较大,全球对LNG需求日趋增加,现货LNG价格将继续攀升,世界炼油产能扩张速度将放缓,产业中心将继续东移。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