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将让更多行业受益

2019年03月28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将让更多行业受益

  中新网3月27日电 在3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此外,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会上有记者问:在这次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应该是受益最大的,税率下调了3个百分点,这样做考虑的原因是什么?另外,能不能介绍一下会对相关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程丽华提到,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和重点。在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一直是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

  程丽华介绍,在前期营改增试点过程中,随着纳入试点的行业范围逐步扩大,制造业企业可抵扣进项税不断增加,享受了净减税的改革红利。2018年5月1日,增值税改革将制 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1%降至10%。据税务机关统计,此项措施2018年5-12月减税2700 亿元,制造业减税约945亿元,占35%。即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也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

  一是将制造业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制造业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将进一步大幅降低。

  二是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将不动产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制造业企业相关支出的总体规模较大,受益尤为明显。

  三是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根据统计数据,制造业期末留抵税额占比最高,将是这项政策的最大受益对象。

  程丽华指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通过持续、较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可以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档,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