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能源局局长:2018年中国LNG新增年接收能力超千万吨

2019年04月02日15: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局长:2018年中国LNG新增年接收能力超千万吨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  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2日在上海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会议现场表示,2018年中国液化天然气(LNG)年接收能力显著增长,新增年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

  章建华还表示,随着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LNG接收能力在不断提升,且随着中国油气管网壁垒的进一步破除,油气企业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将会不断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会议现场表示,2018年中国液化天然气(LNG)年接收能力显著增长,新增年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 李姝徵 摄

  中国官方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力争达到10%。章建华透露,2018年,中国天然气的消费量首次突破2800立方,其中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0%,超过了5300万吨,来源覆盖亚太、中东和北美的25个国家。

  与此同时,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LNG达5378万吨,同比增长41.2%,进口金额268.4亿美元,同比上涨82%。

  “在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LNG贸易规模持续快速提高。”章建华表示,2023年,全球LNG贸易量可望突破5000亿方,比2017年增长30%。他还表示,随着天然气市场的逐步发育,LNG贸易量灵活性不断增强,定价方式也会趋于多元化。

  会议现场,多位专家、官员表示,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有助于国内外企业“近距离”沟通交流,更好地推动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张亨伟 摄

  “中国是液化天然气产业的积极推动者。”章建华当日在会议现场表示,为了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政府和企业近年来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与能源转型,大力推动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清洁能源高效利用。(记者 李姝徵)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