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江东|实实在在,这些数字印证上海“高质量”

2019年04月12日14:1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52459

  4月12日,中宣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体采访最后一天,数不清发了多少稿子的记者们仍然难掩兴奋,边采边发。大江东工作室发现,有几个数字是上海的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佐证,也是属于上海的鲜明特色。

图片2221_meitu_1

  上海正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提供最好服务,眼下的重要内容是为有心有力科创板的企业搭桥铺路。 邱超奕 摄

  开放100条!上海最大的优势是开放,扩大开放“宜快不宜慢”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开放举措落实“宜早不宜晚,宜快不宜慢”,为此,上海以最快速度制定实施了改革开放新举措——“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并且狠抓落实,已有93条落地实施,还有7条正在推进。

  在这100条中,近1/3属于金融领域的新举措,去年上海新增持牌金融机构68家,一半以上是外资金融机构。特斯拉新能源车工厂项目首个以独资形式成功签约,落户临港地区,今年1月开工建设。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 马斯克感叹:“这是中国速度、上海速度!”

  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第二届的展位已在热订中。

  上海外资企业以约占全市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市20%的就业、27%的GDP、33%的税收、60%的工业总产值和65%的进出口。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

图233片2

  来自瑞士的瑞伯职业培训公司,成了中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职业培训机构,特地从瑞士赶来与媒体见面的投资方菲利克斯先生看重“中国机遇”。

  开放,不仅是对外,也包括对内开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布局,也对上海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

  25%!用数据锁定制造业的占比,是上海独创,防止产业空心化和服务业虚高

  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要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应勇谈到,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体现在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稳定在7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是指上海不能不要制造业,而是要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而且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在全市GDP中不能低于25%。

  25%,这个数字很吸睛。扩大现代服务业比重,是上海前20年的努力方向,现在,为何要固化制造业地位?

  原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切实做到“两个防止”,即防止资金、资源、资产脱实转虚,防止产业结构形态虚高,“所以我们要夯实产业基础”。

图ddd片3

  浦江科技城成为上海又一新动能蓄水池。谢卫群摄

  两年前,上海市颁布巩固提升实体经济50条措施,明确提出要以高端发展为导向,聚焦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并用数据锁定制造业的占比,这是上海的独创,旨在防止产业空心化和服务业虚高。

  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三者互为相长。上海现代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很大,如果制造业不能巩固提升,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认证、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就会受影响,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就难以稳固。确保一定比例的制造业,是上海经济的内在需要,也是上海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目前,上海高端制造业风生水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至30.6%,2018年增幅达3.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上海产业“新势力”正在崛起。

  锁定“五个中心”!“能把十个太阳的能量聚集于一根头发丝”,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上海来说,光是中国最先进远远不够,瞄准的是“国际最高”。张江的酷炫,是上海奔向最高的一个缩影——注重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图wwww片4

  张江科学城,已经成为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科创基地。 欧阳洁 摄

  上海的核心竞争力何在?“国家给上海的定位是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牢牢认清和把握城市核心功能,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应勇说。

  金融中心呼之欲出。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去年突破1600万亿元,“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影响全球,上海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持牌金融机构总数1600多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的排名上升至全球第5位,而2009年3月这个排名仅仅第35位。

  贸易中心可圈可点。2018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万亿美元,占全国27.9%、全球3.4%,居世界城市首位。

  航运中心,上海港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准箱,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货邮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三,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居世界第四。

  科创中心有相当起色。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基础、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等初步确立。2018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13.3件提高到2018年的47.5件。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群,集聚更多的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加快建设功能型平台和科技服务平台,在人工智能等领域谋划布局新一批功能平台,着力营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

  950万!“一网通办”接入数——上海“店小二”甘于为人才为企业鸣锣开道

  央媒记者涌进上海,撞到了好几个上海的“第一次”。

  4月11日,上海自贸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开通上线,正式接入全市“一网通办”总平台,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和“一站服务”——老外也能享受上海的“一网通办”了。同一天,浦东国际人才港第一次开门揖客。

  这是上海高质量发展使出的又一“高招”——做好“店小二”,为人才鸣锣开道。

  近两年,仅浦东就有1.5万名外国人申请工作许可证,并在浦东居留。上海成为了国内国际一流人才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上海最大的资源是纷至沓来的人才。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探索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内外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高峰工程,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上海志在成为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图eeee片5

  上海浦东国际人才港开港 同步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 李泓冰 摄

  “一网通办”,成为上海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应勇介绍,“我们曾经讲过一句狠话,所有依靠财政支持的政府部门,它的信息系统如果不能与大数据中心互联共享,财政就不拨款。去年我们实现了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数据的归集,并初步建立了公共数据汇聚、互联、共享和开放的机制。”这是上海推进“一网通办”的决心的生动写照。

  “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超过950万。

  上海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政府部门内部业务流程,重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有些甚至是革命性再造。今年上海又提出“双减半、双一百”,就是接入在线服务平台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再减一半、提交材料再减一半,对1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再增加100项民生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