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你看你看,支付的脸悄悄地在改变

车辉
2019年04月19日08:16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看你看,支付的脸悄悄地在改变

  从现金到POS机,再到手机,如今,支付的刷脸时代到来了!

  数据显示,预计未来几年,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2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75.95亿美元。

  业界判断,经过多年发展,刷脸支付技术在今年将逐步进入成熟商用阶段。不远的将来,出门支付甚至可以不用手机,仅凭一张脸就可以完成。

  在利益驱动下,各个企业在加快相关技术的落地。

  4月17日,支付宝宣布推出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并开放刷脸支付技术。微信刷脸支付的“青蛙”,则可以直接接上POS机,代替原有的扫码枪即插即用地进行刷脸支付。

  上海商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刷脸支付提供硬件的企业,其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苏宏然表示,刷脸支付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便捷。

  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钟繇带领团队测试,发现通过使用人脸识别的技术,不仅可以把商家的收银效率提升20%-50%,而且整个会员拉新和会员发券转化率和领取率也能提升5-6倍。

  他认为,刷脸支付不仅在支付过程中缩短时间,还将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时间延长了5秒到8秒左右,这几秒就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是让顾客和商家的经营产生高效多维、充分接触的5-8秒。“当刷脸支付时,顾客与收银系统和数字化经营设备是一个专注接触,不像顾客如果掏出手机,关注点在手机上,掏出钱包客户关注点就在钱包上。”

  同时他认为,未来大量商家店铺会快速进入数字化过程,有了数字化可以让店铺生意变得用算法驱动、数据驱动,可以把线下跟顾客的连接翻到线上,到了线上就有机会去做线上和线下的全渠道的经营。“数字化过程如果还需要消费者必须掏出一张卡,或者掏出手机才能向商家证明自己是谁的时候,这个服务的体验就不够好。有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才可以真正打通商家数字化经营渠道,让消费者和店铺完全连接。”

  据悉,去年底刷脸支付落地味多美的300多家门店,与现在流行的现金和扫码支付相比,收银效率提升了近60%。

  除了新零售方面的应用,和任何一次支付革命一样,刷脸支付将带来便利和效率。

  阿里健康数据智能用户总监李鸣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位浙江基层卫健局局长对他的提问:“你对我讲了那么多,我只问一句,今天老百姓什么都不带就可以去看病吗?”

  李鸣思考后发现,国家卫健委对患者就医有实名要求,这是刷脸支付应用的基础,第二是解决付款问题,在浙江绝大部分患者是参保用户,可以用刷脸技术解决使用医保账户的钱来就医,还可以杜绝骗保问题。

  于是,他们开始了对就医环境流程改造的调研,最终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杭州余杭第一人民医院实现了全流程刷脸就医。

  刷脸支付应用的类似场景还有很多。目前,北京、广州等多个车站均采用了人脸识别进站的技术。在一些明星的个人演唱会现场,人脸识别验票实名制入场核验率高达100%,人均核验通过速度在6秒以内。人脸识别不但快捷,还杜绝了黄牛的“倒票”行为。

  对于基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便捷而言,安全隐私方面有保障吗?

  企业人士纷纷表示,“刷脸”不会记录、存储用户的身份信息。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支付宝本身就会保护隐私,而通过刷脸,用户不用线下留存身份信息,相关信息在云端受到最高标准的保护,“密码可以更换,但人脸却不能更换。”

  支付宝方面还表示,通过软硬件的结合,以及引入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蜻蜓”的刷脸支付识别率达到99.99%。同时刷脸支付中,商家是不会获得或存储用户刷脸的照片信息的。

  但也有专家提出,虽然刷脸支付系统本身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一旦被黑客攻击,人脸识别系统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比如,用户将无法从该系统退出,有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安全问题。“落地已在路上,技术将在应用中不断完善和成熟。”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