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9“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在南湖起航

2019年04月23日13: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魏艳 吉娜)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活动近日在浙江嘉兴南湖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去年4月,由上海市杨浦区会同25个基地共同倡议组建的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有效促进了创新创业资源流通和大中小企业融通,释放了创新创业潜力,成为全国双创中一个新亮点,也形成了‘创响中国’一个新特色。”

朱建武告诉记者,本次“创响中国”活动以“创响新时代 融入一体化”为主题,以联盟为基本组织单元,统一品牌、统一品质,各个示范基地有效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借鉴帮扶,取长补短,以创新的方式开展创业活动,持续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创新资源融合、协同、共享发展。同时第二届“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推进现场会暨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也将同步举行,并开展六类专项服务活动及多场特色活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省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创新创业纵深发展,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创业新四军为代表的双创群体不断扩大。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高居全国首位,先后获批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累计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8家,居全国各省市的前列。”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国胜介绍,浙江省还将着力推动创新券在长三角地区的通兑通用,推动G60科创走廊共建共享,加速通苏嘉永,实现创业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

在现场,南湖区区长徐军发布了南湖双创品牌—创翼南湖。作为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南湖区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核心,以嘉兴科技城为依托,不断丰富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目前南湖区已经培育科创企业6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上市企业15家,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并在科技金融方面为企业注入活力”。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在随后举办的2019“世界创意创新日”对话会上表示,中国于2014年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以成功实践为联合国正式设立世界创意创新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国际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巡回接力活动,“创响中国”活动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在全国各省市区累计举办各类活动上万场,参与人数已超过1000万。今年的“创响中国”活动3月20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先后在四川、宁夏、贵州、广东等地累计举办20余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