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税务总局: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新增减税576亿元 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

2019年04月23日1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孙博洋) 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相关情况。

在记者问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实施情况时,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回应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国家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形成积极的社会预期。

据蔡自力介绍,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小微企业大部分主要税种。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蔡自力表示,2019年首季度对小微企业减税措施实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普惠效果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30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900多万户;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后,享受企业所得税减税纳税人新增29万户,与原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叠加后达到399万户,占一季度全部盈利企业的94%;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为1392万户。

二是减免幅度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新享受政策的纳税人户均减免增值税超过4500元,远大于3万元起征点时的1200余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放宽和加大优惠力度后,小型微利企业户均减免所得税达13521元;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户均新增减税1007元。

三是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

蔡自力表示,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其税收负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促创业、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