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欧班列开通八年:“钢铁驼队”联通亚欧发展新机遇

曹元龙
2019年04月24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班列开通八年:“钢铁驼队”联通亚欧发展新机遇

  “钢铁驼队”联通亚欧发展新机遇

  滚滚车轮带来无限商机。今年一季度,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去年189列,涨幅达175%,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境273列,入境247列,出入境比例均衡。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进出口货物基本实现平衡,意味着尽管中欧班列的发展越来越具有可持续性。

  八年前,第一列集装箱货运班列驶离中国重庆,前往德国杜伊斯堡,标志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新模式——“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此后,这一“钢铁驼队”开行量一路增长,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仅17列,2018年开行量达6363列,同比增长73%,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

  中国与欧洲分处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2018年,欧盟出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明确将中国列为合作伙伴,表示其互联互通战略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欧班列是这一合作的典型范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沿线国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等领域的进展,为中欧班列提供了支持。反过来,中欧班列的发展本身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

  当中欧班列从太平洋西岸穿行到大西洋东岸,欧亚大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紧密相连。目前,中欧班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从中国各个城市源源不断向欧洲输送的货品不仅有服饰、小商品、食品,也有汽车配件、电子机械设备、高科技产品等。勃艮第是法国葡萄酒传统产区之一,当地博若莱葡萄酒协会主席多米尼克·皮龙表示,当地葡萄酒农对中欧班列很感兴趣,希望将里昂和武汉用中欧班列连接,变成一条飘香的美酒之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杨杰表示,中欧班列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从地理上串联了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催生出商业合作机会,而不仅仅是基础设施方面的。

  趟趟班列联通亚欧大陆,让中国内陆腹地成为开放的前沿。中国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有西、中、东三条通道和五个口岸,中欧班列不再只是点对点的连接,而是成为辐射区域经济的贸易纽带,为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非沿海沿边的内陆腹地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以成都为例,经过五年多的运营,中欧班列(成都)连接海外25座城市、中国境内14座城市,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1591列,国际铁路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72.7万标箱,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运行频次最高、辐射区域最广、运输时效最优的中欧班列。

  这是最活跃的中欧班列线路之一:满载货物的列车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欧洲,延绵上万公里。火车拉动的不仅仅是商品,拉开的是生存空间,贸易大通道让中外企业焕发生机。

  “走出去”的同时,中欧班列也在“引进来”。4月15日,跨国医药企业艾尔建首批医疗产品在成都通关。这批价值超过1亿元的医疗产品,从爱尔兰出发,通过蓉欧快铁,渡过英吉利海峡来到荷兰,随后一路横穿整个欧洲、中亚,进入中国阿拉山口,最终到达成都。路程共计21天,运输成本不到空运的一半,时效上远高于海运。这是跨国企业首次选择在成都通过空铁两条路径实施通关,也是中国西部首个空铁两线两运医疗产品通关案例,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立足于全球产业而打造的医药供应链枢纽——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并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中欧班列是中国各地方政府尤其是中西部城市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杨杰表示,发送中欧班列排名靠前的城市全部集中在中国中西部,以往这些城市吸引投资受限于物流的短板,现在中欧班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足。下一步应该在中欧班列的产品开发以及欧洲市场开发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中欧班列也将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勾勒出欣欣向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画卷。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