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动续费”不应成为吞噬消费者权益的黑洞

斯涵涵
2019年04月26日08:1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续费”不应成为吞噬消费者权益的黑洞

  一家之言

  维权成本高,违规成本低,众人的无奈与隐忍,正中APP运营商的下怀,致使“自动续费”随处可见,成为不知不觉吞噬消费者权益的黑洞。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杭州刘女士收到某APP会员服务自动续费的通知短信,从其支付软件中扣去10元。刘女士告诉记者,年初为了更换昵称,花10元订购了一个月的会员服务。“买会员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自动续费的明确提示,如果看到肯定不会买。”刘女士说。而类似情况很多。

  明明只想付费一个月,却变成了每月“自动续费”。相关提示语躲起迷藏直让人找不到,有的干脆系统默认勾选,想取消自动续费却没那么容易……一句话概括,用户购买服务容易取消难。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但一些手机应用的经营者投机取巧,选择用格式条款进行说明,故意采取了“最不显著”的提醒方式,使消费者落入了陷阱。

  “自动续费”之所以长期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简单直接在APP上取消且金额也不大,许多用户往往就放弃了。维权成本高,违规成本低,众人的无奈与隐忍,正中APP运营商的下怀,致使“自动续费”随处可见,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成为不知不觉吞噬消费者权益的黑洞,而相关法规也沦为一纸空文。

  没有一个好的市场规则,没有强有力的市场监管,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就无从建立,市场难以发挥它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面对“自动续费”“默认勾选”,监管不可“默认、姑息”。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让运营商清楚收费,消费者明白消费。而各级消费者协会也应当有所作为,及时向社会发布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消费建议,并畅通维权通道,鼓励、帮助消费者主动投诉、发声。对于涉及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各级消费者协会要积极履行职责,必要时直接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消费者也要勇敢维权,多方协力,消弭“自动续费”式的权益黑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