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连环套设计游客 字画价格翻百倍

2019年05月10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环套设计游客 字画价格翻百倍

  北京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和字画店相互勾结,层层设套,在游客游览或打车过程中诱骗游客前往指定的书画店,然后以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高价卖出价值几百元的字画,共同诈骗游客钱财。

  5月2日,北京警方针对上述违法犯罪团伙成员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全链条打掉以桑某辉、刘某娟、孙某烈、杨某涛为首的4个黑旅游犯罪团伙,刑事拘留61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事主讲述

  来京旅游被骗入店

  几万元买了一幅画

  事主王先生五一期间来北京旅游时被骗入一家店中,并购买了一幅价值36000元的画。王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一行四人在天安门周边游览时,就遇到了一名黑车司机,询问是否需要乘车游览,且价格并不贵。因王先生正好逛得有点累了,也想了解下北京的景点文化,就上了车。

  在游览的过程中,司机在正常介绍了一些景点后,突然提到现在有一个百年不遇的书画展,在那作画的画师都是国家级大师。而当时的王先生,正好也有购买一幅画的需求。随后,黑车司机“随意”停靠在一处路边停了一排出租车的地方,表示自己不能送他们前去,出租车师傅都知道那里,王先生可换成出租车前去。

  “我下车后就问一旁的出租车司机认不认识那个书画展,那个司机说,‘知道啊!北京人都知道,特别有名。’当时我就完全相信他了。”事后回想起来,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出租车司机异常热情,一路上也在跟他们不断说该书画展有多难得。

  到店后,王先生看到,店内除了他们,还有其他一些游客,有很多都在陆续刷卡购买画作。“店里的画师看起来也很真,都在那作画,也没有说看到我们就表现出什么热情来。加上一旁讲解员跟我们说这些大师的资历,我们就丝毫没有怀疑。”最后,王先生购买了一幅36000元的画作,店家承诺第二天中午顺丰发货。

  而直到第二天,该店被警方打掉后,王先生屡次与店家联系不上后,才发觉自己可能被骗了。

  抓捕现场

  书画爱好者装“大师”

  作品能卖到十几万元

  在实施抓捕的当天上午9点左右,北青报记者随同办案民警一起在字画店周边集结。办案民警表示,这些违法人员分工明确,且警惕性极高,除了在店内有画师、讲解员、保安等角色外,店外还专门有人放风,随时关注店周围情况。

  在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假装游客先进店看看时,办案民警表示,“如果你是散客,说想进去看看,在门口就有人给你拦下来了,会说此地不能随意参观,而只有与店里相互勾结的出租车拉去的游客,他们才会接待。”

  约11点左右,几路民警同时开展抓捕行动。走进店内,北青报记者看到,一进门正中间摆放着3个介绍画师事迹的易拉宝,其中写着“齐白石大师再传弟子”“黄宾虹大师嫡传弟子”等字样。

  店内摆放着三张大桌子,3位画师正在桌子前作画,每张桌子前都摆了满满一排证书。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各类书画作品,有些书画下面还标着如“160000元”的价签。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画师的名字、身份、证书都是虚构的。“他们实际上就是一些书画爱好者,平时会临摹一些画作。现场的这些画也不全是他们画的,很多是从外面直接买来的,甚至是打印出来的,他们就在上面题个字。”办案民警表示,正常卖几百元的画,会被他们以几万甚至十几万的价格卖给游客。

  现场,当记者询问一名画师是否真如易拉宝上所写的,是某某大师的弟子时,该名画师表示,自己只是一直临摹他的画而已。

  在民警对该店进行搜查时,从前台抽屉里搜出一张纸,上面记着“1男1女(上海男的时髦)”、“一家三口(小孩戴眼镜)”等字样。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每当有团伙内出租车将乘客拉来后,都会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告知店里游客的外貌特征,方便游客成功付款后,购物店和出租车团伙再按照6比4进行分成。

  摸清套路

  黑导、黑车与书画店

  构成完整犯罪利益链条

  经过警方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及梳理,一条由黑导游、黑车、出租车、书画店构成的完整犯罪利益链条逐渐清晰。

  第一步,先由黑导游以天坛、故宫周边游的名义招揽游客,并推荐给黑车司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黑导游往往会冒充景点讲解员或志愿者,用正常价格吸引游客,并认真讲解。在讲解过程中,会谈及与其勾结的购物店“百年一遇”的购物机会。当游客表示有兴趣时,他们又会以“自己不能离开岗位”、“带游客去购物店违反规定”等理由,将游客推荐给黑车司机。

  第二步,黑车司机开车搭载游客进行游览并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按照事先编造好的如“政府在某重大活动之际在北京赵成民艺术世界、盛和文创园、新罗文化字画店举办公益画展,大师名家现场作画并进行义卖,最后一天”等话术,引诱游客上钩。

  第三步,待游客表示出愿意前往的兴趣后,黑车司机为防止游客怀疑,不会直接将游客拉至书画店,而是以不能离开景区周边为由,将游客拉至约定好的出租车停靠点。假装是随便遇到的出租车,再由其团伙中的出租车司机搭乘游客前往。

  其间,出租车司机会重复上述黑车司机的话术,进一步打消游客的疑虑。如果在交谈中感觉游客还在犹豫,出租车司机会在中途借口家中有急事不能继续前往,安排游客换乘同伙的另外一辆出租车,下一辆出租车负责继续对游客洗脑,经过几辆出租车的接力洗脑,使得游客彻底打消疑虑。

  第四步,每一个从车上走进书画店的游客都会被店内安排一对一的贴身服务,接待人员向游客展示店内画师的各种虚假证书证件,并借机吹嘘画师的名气和作品的收藏价值,使游客产生“捡到便宜”的心理,然后花费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高价购买廉价的书画。

  第五步,为防止游客发现被骗报警,除了承诺无条件退款外,在游客离店时,望风人员会安排一辆团伙中的出租车搭载游客,由司机继续对游客进行洗脑,确保游客对之前的谎言骗局深信不疑。

  办案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事主在被一系列套路蒙骗后,当民警找到其取证时,都对自己购买了国家级大师画作的事情深信不疑。“我们遇到的一个阿姨,甚至以为我们是骗子。”

  文/本报记者 叶婉 统筹/孙慧丽

  警方提示

  游客遇套应保持冷静 留好证据报警处理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书画店为逃避打击,通常只接待由团伙出租车拉来的游客,而且会每隔一两个月就变换店铺的名称和位置,导致很多游客即便事后反应过来想要退款,也已经找不到之前的门店。

  针对这样让人“防不胜防”的套路,警方提示,游客朋友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切勿相信,保持冷静,不要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留司机话术、车牌号等相关证据,事后及时拨打110报案。

  “游客来北京旅游,被这些不法人员设置的圈套诈骗钱款,蒙受了巨大损失,也严重影响了首都社会形象。”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警方将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与此同时,强化源头防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揭露违法犯罪人员的手段和套路,提升来京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成”的氛围。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