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快递员年入60万”样本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2019年05月15日08:0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员年入60万”样本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据媒体报道,广东东莞市厚街镇快递员张军延,2018年单是收件的总数量就超过30万件,收入高达50万元。这一年,他还获得了快递公司10万元的年终奖。

  “快递员年入60万”,离不开东莞这一电子商务的沃土。一方面,东莞民营经济发达,厂商运送快递的市场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东莞作为一个典型的人口净流入城市,吸引了众多的外来人口,个体收发快递的市场需求也很大。正是因为当地快递行业的蛋糕如此巨大,才能为“快递行业出状元”奠定了经济基础。

  在东莞从业的快递员很多,“年入60万”却并非人人都可以做到,为何?无论做什么行业,要想做到出类拔萃,显然不能仅仅依靠苦干死干,还需要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匠心”。通过市场调研,张军延了解到快递业务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他,用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任与认同,“钱袋子”自然越来越鼓。

  作为河南农家子弟,张军延既缺乏学历、知识等文化资本,也缺乏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但他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步一步实现了“致富梦”。现在的他,可以让在老家的父母生活更好一些,也能将孩子们接到东莞来上学,农民工融入城市并不容易,却并非没有可能。

  著名作家方方曾说,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从这个角度来说,“快递员年入60万”的励志样本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在人口红利拐点凸显、劳动力资源供求关系已经改变的当下,一些普通人在市场中实现了“让劳动更有价值”。除了经济层面的回报与激励,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让劳动更有尊严”。

(责编:杨曦、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