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达331.7亿美元,增长5.8%

中俄经贸合作规模质量“双提升”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殷新宇  张晓东
2019年05月2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五月底有望完全合龙。图为日前中俄界江黑龙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各建设单位正全力以赴加紧施工。
  邱齐龙摄(影像中国)

  中国商务部5月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331.7亿美元,增长5.8%。“预计全年中俄经贸合作将保持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势头。”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预测, 2019年中俄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去年,中俄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边年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下一步的动力来自何处?

  合作亮点频频

  结构持续优化

  不久前,俄罗斯萨马拉州政府组成代表团前往四川省访问,双方讨论了开通萨马拉至成都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的问题。在萨马拉州政府第一副主席库德里亚绍夫看来,这条线路充满商机,“开通后萨马拉州对华贸易额有望实现10倍增长”。他介绍说,“我们有许多中国感兴趣的商品,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几天前,俄中商务论坛在莫斯科举行,其主题为“俄中对话——70年:对接点与增长点”。论坛上,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曼科维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国内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广阔的消费市场为俄罗斯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了巨大机遇。

  中俄经贸合作亮点频频,不仅贸易额创造新高,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今年1—3月份,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超过12%。

  两国战略性项目合作成果颇丰,在油气、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将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中方参与北极开发合作的示范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三条生产线全部投产,两国互联互通标志性工程——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陆续合龙,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望年内投产。

  此外,地方间合作蓬勃发展,中方参与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此次俄中商务论坛吸引了包括莫斯科州、奥廖尔州、斯摩棱斯克州等俄罗斯10多个地区的政府代表参加,足见俄罗斯地方政府对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的重视。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罗佐夫表示,中国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最重要的外贸市场,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15.5%。“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建设中欧班列的货运中转仓库。” 莫罗佐夫说。

  中国驻俄大使馆经商处公参李静援认为,中俄经贸合作下一步应巩固存量,做好增量,推动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努力朝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落实项目对接

  合作提质转型

  曼科维奇认为,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投资逐渐聚焦机械制造、生物科技、医疗等领域。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生产基地、海尔集团在俄鞑靼斯坦共和国开设冰箱厂、安琪酵母在利佩茨克州的工厂竣工投产……“这些项目的推进将把俄中经贸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青年理事会主席、俄罗斯青年联盟国际项目中心主任叶若夫认为,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升级,青年企业家的作用不可忽视。

  “一个俄罗斯青年,他有一个好的创意如何实现?可以与中国伙伴一起。那去哪里寻找?‘俄中青年企业孵化器’计划将有助于两国青年企业家的合作。”他介绍说,“俄中青年企业孵化器”计划涵盖信息技术、能源、医药和食品等多个行业。目前该计划已在俄罗斯和中国24个地区开展业务,两国青年企业家之间签署了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合同。“通过这一计划,俄罗斯企业将了解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特点,中国公司也会熟悉在俄经商需要了解的细节。”叶若夫表示。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俄罗斯储蓄银行也在积极为俄中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我们为出口商和进口商搭建了一个了解彼此信息的互联网平台。在一个俄罗斯企业家的会议上,大家总在谈论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于是我们开发了平台的中文服务,还引进了微信二维码。”俄罗斯储蓄银行副总裁顾问娜塔莉亚向记者介绍。

  李静援认为,中俄经贸合作提升质量和水平,应从多方面着手。首先加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双方将切实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落实重点合作项目,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此外,稳步推进能源、航空、航天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一管两桥”尽快落成,打造远东开发、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农业合作方面,有望扩大合作规模,稳步扩大自俄大豆进口,切实执行好禽肉和乳制品准入议定书,继续放宽市场准入。

  “今年是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走过70年,俄中两国关系历久弥坚,未来,我们期待更多合作。”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莫斯科5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蒋琪、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