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记者手记:携手并进 共同发展

刘仲华
2019年06月1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5日,亚信杜尚别峰会举行。共有27个国家派出政府代表团参加,10多位国家元首与会,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650多名记者汇聚杜尚别,参与峰会报道。

  同日,一场主题为“亚洲信任与协作的国家视角”的图片展在杜尚别开幕。来自27个亚信成员国的50多张照片,从个性化视角呈现了富有亚洲特色的人文景致、多彩生活,展现了亚洲人民的团结互助、开放包容。

  为增进媒体对亚洲各国文化的感知,6月14日晚,塔方在杜尚别的著名茶馆“洛哈特”为记者举办了一场招待会。当地乐队倾情演奏了多首塔吉克斯坦民族乐曲,其中穿插了亚洲其他国家的经典乐曲,让来自各国的媒体人充分感受到民族音乐之美、多元文化之美。

  “洛哈特”茶馆曾被有关机构评为“世界上最美茶馆之一”,外面是疏阔的遮阳廊道,室内墙壁、天花板上都装饰着传统的塔吉克艺术图案。早在公元10世纪,中国茶叶和茶文化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入当地,逐渐融入民众生活并形成中亚特色。经过多年发展,茶馆已成为塔吉克斯坦人休闲、社交的重要场所,当地人很是以自己的茶文化自豪。而中国的绿茶仍是塔吉克斯坦人待客的上佳饮品。

  除了茶叶,中国的造纸术、丝绸、陶瓷等也是通过古丝绸之路传播到中亚、西亚等地区,而葡萄、石榴、胡萝卜、蚕豆等蔬果则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到东方。千百年来,亚洲国家通过交流合作、互通有无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文明互鉴增进了亚洲国家之间的沟通,丰富了亚洲人民的生活,谱写了亚洲文明发展史诗。

  自古以来,亚洲人民对安全和繁荣就充满着渴望。安全是繁荣昌盛的前提。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发表的《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重要讲话中,再次倡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只有互尊互信,和睦相处,才能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亚洲文明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共建“一带一路”为亚洲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近6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一大批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纷纷发言感谢中国为亚信机制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表示,感谢中国成功履行亚信主席国职责,引领亚信发展到新阶段,道出了与会人士的共同心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6日 05 版)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