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在速度 进在提质

2019年07月18日08: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在速度进在提质

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了6.3%的增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稳在速度,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2019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诸多变化,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放缓态势明显,全球贸易摩擦不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不仅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灵活适度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更加注重促进改革创新,通过深化开放、加快营商环境改善等措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经济内生动力,为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企稳,有效地实现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稳金融和稳预期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接近16%。中国经济保持6.3%的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撑,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进在提质,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在GDP实现6.3%的增速基础上,我国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质量呈现持续改善和提升的势头。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提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从三大需求来看,消费需求持续稳定增长,连续5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第一动力,上半年消费增长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0.1%,成为促进经济企稳的主要基础。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从制造业来看,技术创新不仅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也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和向中高端迈进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5G牌照的发放带动了信息技术及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大量创新投入和投资,成为引领制造业发展的突出亮点。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环境日趋向好。2019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出台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及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有效改善了经济发展的环境,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信心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社会各方面对加强环境保护、减少排放、降低能耗的要求不断提高。2019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环保督察的力度,并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上半年,我国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7个百分点,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表现进一步提升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下半年,面对可能依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需要进一步落实好“六稳”的相关要求,一要增供给,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二要促创新,加大创新要素的投入和技改资金的支持;三要推改革,着力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要素市场体系改革,更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王微,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