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产融结合与价值再造 人大商学院2019金融论坛举办

2019年07月3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孙阳)7月28日,2019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新格局、新经济、新金融”为主题,深度剖析全球新格局下的宏观趋势,前瞻解读新经济、新金融的发展内涵和投资机遇,聚焦产融结合与价值再造。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院长表示,人大商学院的愿景是“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目前正在全速推动“国际化”和“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新战略,举办本次金融论坛的宗旨在于为产业和资本、理论和实践、政府和市场等相关主体搭建跨界交流、对接合作的优质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球表示,未来,科技对金融的重构、市场脱媒、开放三大力量将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

吴晓球介绍说,一是科技对金融的重构力量。当前是金融多样化时代,传统金融的底层技术发生巨变。不仅一些新的金融业态不断面世,传统金融业态也开始吸收新技术,科技金融变得日益重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第三方支付业态的诞生,促成支付体系变革。

二是市场脱媒的力量。传统金融主要是基于金融中介、金融机构完成整个融资活动,传统金融体系中的投资功能非常薄弱。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市场脱媒,即通过市场绕开金融中介完成金融活动的趋势明显加快。未来市场脱媒会是中国金融非常重要、不可阻挡的力量,将促使中国金融结构发生变化,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包括很多方面,目前最热门的例子无疑是科创板的推出,而科创板最大的亮点就是注册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理念转型。”吴晓球说。

三是开放的力量。金融机构开放程度加快,未来外资来中国办金融机构将没有障碍。展望未来,开放无疑是必须的,但具体的开放措施需保持相对谨慎,进行更全面的评估。

同时,结合当下产业和资本的热点话题,主办方设计了“数字经济浪潮下的产业创新与投资布局”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分享了来自最前沿的产业创新趋势和布局心得。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