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坚持对国内外企业同等保护

张志成
2019年07月31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阐明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中国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切实维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多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始终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在注册登记、审查授权、确权维权、执法办案过程中,采用统一标准、统一程序。不论是法律制度设计,还是实践运行,都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

  2019年3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以法律的形式,进一步确定了中国同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中国经常性与外国企业以及外资企业开展对话,根据国内外创新主体和权利人的诉求,不断完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

  中国政府经常性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其中,侵犯涉外商标的违法行为一直是各类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在进出口环节,中国制定了高标准的法规,中国海关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进口和出口环节中存在的侵权违法行为严格执法。中国不断提高专利商标审查注册的质量和效率,便利了各国企业在中国申请并获得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法院坚持以同等保护、公平公正的原则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因为审理公正透明,中国近年来成为国外企业偏爱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所在地。美国《外交学者》文章称,2006年至2011年外国企业在华提起的专利侵权案占所有侵权案件的比例多于10%,其中超过70%胜诉,充分反映出海外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认可和信任。

  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数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多年以来,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延续有力增长态势,国外市场主体用实际行动表明来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动力不减,体现了全球创新主体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今年上半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商标申请量同比分别增长8.6%、15.4%,外国企业继续加快在中国的知识产权布局。其中,日本、美国、德国位居在华发明专利申请前3位,依次分别同比增长12.6%、3.4%和6.6%。美国、日本和英国位居在华商标申请前3位,依次分别同比增长13.6%、31.4%和56.9%。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2018年全国保护社会满意度为76.88分。其中,中外合资企业满意度连续四年位居各类市场主体榜首,外资企业满意度总体保持上升态势。

  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中国政府坚定维护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立场不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初心不变,对国内外企业同等保护的原则不变。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激励创新的作用,持续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体系,为促进全球科技交流、共享创新成果、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