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多棱镜折射中国经济潜力

2019年08月13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大城市的生鲜、化妆品、宠物用品销售数据噌噌往上蹿;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服装、汽车用品、大家电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当下的中国,消费升级与细分并行。

社区拼团、熟人拼购、直播、论坛、短视频等竞相发展;电商平台强化开放赋能,重点布局下沉市场,融入社区生态,效果良好……顺应新趋势,网上和网下、电商与实体消费融合更加紧密多元。

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变幻多彩的消费多棱镜折射着中国经济的信心和潜力。

消费升级:品牌和品质齐飞

北京的李先生刚刚从新疆旅游回来,对那里的美景赞不绝口。已经退休六年的他和妻子最大的爱好是出游,作为旅游达人的他们越来越“挑剔”,只有真正的好地方才能“抓”住他的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创下历史新高。累计接待游客758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1152.06亿元,同比增长47.96%。新疆的5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游人被新疆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深深吸引。

“现在我们最在乎的是出游的品质。”李先生说。

同样,品质革命也正在改变网上生态。今年4月28日至5月10,“双品网购节”首次登场,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网易、国美、唯品会、聚美优品等10家电商平台参加。顾名思义,“双品”是“品牌品质”的意思,10万多个品牌参与首届“双品网购节”,销售额达770亿元。

“我国消费结构优化调整,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指出,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

目前,我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质量更优、效用更佳的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服务性消费持续扩大,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顺应消费升级发展需要,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比全部投资快5.7个百分点。

新兴消费:文化+科技释放新动能

在北京,延时开放的夜间博物馆吸引参观者络绎不绝,集合高品质文创消费产品的“北京文创市集”在晚间亮相;在南京,“夜泊秦淮”依托“一江一河”,打造融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及互动娱乐为一体的夜间游船活动;在济南,借助“老街巷”元素,夜间曲艺演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等“网红打卡”景点火爆……

各地夜间经济登台,拉动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其中,文化消费扮演重要角色。“在当下,这一拨消费升级的关键就聚焦在文化上。”专家指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拓展和创新了文化发展领域,引领和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殷国俊指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和市场供给端的长足进步,消费热点由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实物消费向体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消费转变。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市场供给质量逐步提升,新兴消费领域供应增加。与消费转型升级直接相关的投资增势较好。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1%,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9%,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我国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地域消费热点呈现差异、农村电商发展潜力较大。在5G等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应用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业态新模式将蓬勃发展。

未来趋势:信心和潜力永远在这里

增长速度稳、网络消费稳、基本消费稳、服务消费稳、消费价格稳——对于当前的消费形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用五个“稳”进行了总体判断。

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教育、健康、养老、体育、旅游等领域服务消费增势喜人。清明节、劳动节假日期间全国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消费增速仍然位居前列。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表现出良好的成长韧性。”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表示。

不仅稳,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消费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左右,消费升级总体上处于上升期,各种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尽管当前消费市场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但通过积极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消费提质升级的总势头不会改变,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随着国民经济稳中有进,城乡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国家大幅度减税降费、扩大开放、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居民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预计下半年消费市场将保持平稳有升态势。(记者张翼)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