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召开,多位权威专家认为: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关键在于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2019年08月20日07: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18日,“中国首届城乡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多位权威专家就当前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展开深入研讨。当天,近百家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大会还通过了《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北京共识》。

城乡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7月15日,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解我国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拓展发展空间的关键抓手。”国家发改委原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新时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任务紧迫而繁重。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指出,城乡融合发展要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城乡融合发展必须着力破除户籍、土地、资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放开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户口限制,确保进城人口在就业服务、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

她还表示,要赋予农民更多的土地使用权、经营权、财产权,最大限度激发农村土地的生产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互惠共享的体制机制。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应在劳动力、土地要素、资本三方面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委员长郑新立指出。其中,在土地要素上,要建立一个城乡建设用地、土地要素能够自由流动的机制,允许入市就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要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用益物权作为质押撬动城市资本下乡,带动生产要素向农村积聚、向农村流动。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认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在“融”,目标是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要善于把城市里的资本吸收到农村,使农民在当地兴业发展。还要善于把城市里的人才吸引到农村。

中国城乡融合发展联盟组委会主任、北京国发华融研究院院长祁春学认为,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不足,重要领域缺乏重点突破,这些都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得到有效解决。县域作为我国相对独立的经济单元,处于经济运行体系的末梢,推进其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城乡融合发展至关重要。(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