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办:推动国有景区降价 发展夜间文旅经济

2019年08月26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意见》从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等9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很大,未释放的消费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

王晓峰表示,去年6月,发展改革委已经推动981个国有景区在“十一”长假前出台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

此外,将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宽带移动网络覆盖水平,在具备条件且用户需求较强的地方,优先部署第五代移动(5G)网络。到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互联网售票和4G/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在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方面,提高入境游客支付便利性,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新确定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择优确定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动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2年,建设30个示范城市、100个试点城市。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旅游演艺产品;推动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丰富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商务会展、海洋海岛、自驾旅居等各类产品供给。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乡村旅游对促进消费、改善民生的带动作用。

《意见》还提出,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动景区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产品创新和项目升级。“我们还将于近期在全国确定一批重点景区作为推动提质扩容的重点进行打造、升级。”王晓峰表示,还要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重点线路和特色旅游目的地。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还将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包括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优化节假日旅游交通服务,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际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还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各地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的认知,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的配套制度,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激发消费潜力,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措施,如资金、土地、用水用电用气、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记者班娟娟 王文博)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