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宁吉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有四大特点

2019年09月24日13: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杨曦)今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在新中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是最早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活动之一。

宁吉喆介绍,这次大型成就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展览的名称就是“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展览的主题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是编排新颖。与以往的大型展览不同,以往展览一般都是分领域、版块式的,这次大型成就展是按照70年时间序列来展开的,我们把它称之为“时光隧道”或者“历史走廊”,也就是说从1949年开始一直走到2019年,把整个展览参观完。可以说,这是一部编年体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通过展览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三是内容丰富。展览分五大部分,分别是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一共有约1500个条目,有150个新中国第一,每十到十五年设置了英雄模范人物墙。

四是形式多样。展览汇集了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征集了650多种实物,包括新中国第一台解放牌汽车、新中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东风轿车、拖拉机等。有近100个模型,有20多个互动项目,还有40多个场景,这40多个场景是不同年代的,包括不同年代的居民家庭,比如结合我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颁布,设置了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还有大庆油田、红旗渠、九八抗洪、汶川地震、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场景。

(责编:杨曦、付长超)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