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发布

项目密集落地 高端制造业成为外商投资重点

2019年09月25日08: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项目密集落地 高端制造业成为外商投资重点

9月24日,记者从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会期间制造业领域外企签约项目达89个、投资额39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0个、投资额118亿元;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5个,投资额79亿元。9月18日,在南京金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中,外资项目签约17个,总投资约970亿元。

近期,安徽,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外资项目密集签约落地,其中一批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的高端领域项目成为重点。包括云南、贵阳在内的西部地区也在密集部署新政,加快高端制造业对外开放。业内指出,随着我国产业链升级发展需要与吸收利用外资政策的调整,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将成为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副所长张焕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伴随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需要,地方落地的外资项目也在质量上实现新突破。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上下游产业带动性,将进一步促进地方形成高端产业生态集聚环境。此外,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需要和对中国政策环境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外商也正积极拓展在华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三角地区之外,包括云南、陕西、贵阳在内的西部多地正屡出实招,加大高技术制造业开放力度。云南省日前出台“云10条”,支持外资以独资方式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专用车制造等领域,并在用地、用电、用工上给予支持,强化外商投资项目要素保障;贵阳则提出,到2020年新引进培育中高端制造等领军企业30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0亿美元。

张焕波表示,西部地区在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具有相对优势,一方面要制定好的差异化发展规划,结合地区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分析国际国内高端制造业发展态势,找准高端制造业发展重点,按照重点进行项目引进。另一方面要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不断完善和提高城市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此外也要重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打好基础。(记者 郭倩 吴慧珺)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