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钟山:今年我国前8月进出口增长3.6% 外贸稳中有进

2019年09月29日17: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邢郑)9月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举办。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会议并介绍,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了3.6%。从全球看,中国的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总的来说,外贸稳中有进。

钟山指出,稳外贸是我们国家“六稳”的重要内容。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稳外贸,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总体为三个方面:

一是规模稳定。我国推动出台新的稳外贸措施,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外贸便利化水平。我国出台了许多“实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中国的企业面临的困难也较多,特别是受到经贸摩擦的影响,但他们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高质量,通过开拓市场,完善国际营销网络,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了3.6%。从全球看,中国的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总的来说,外贸稳中有进。

二是质量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比如集成电路、成套设备、医疗器械出口的增长大大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中国的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很受欢迎。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比如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了20%,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了11.2%。

三是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比重达到了30.1%。商品结构也持续升级,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比已经达到了5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到28.3%,民营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出口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1.4%。

(责编:邢郑、付长超)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