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商务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

2019年09月29日1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任妍) 9月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举办。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商务部从保障猪肉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方面,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

钱克明表示,具体成效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加强储备调节。截至目前,分三批总共投放了中央储备猪肉3万多吨,第三批1万吨就是今天下午1点钟开始启动的,目的是增加国庆期间猪肉的供应。除了猪肉以外,还投放2400吨牛肉、1900吨羊肉。相关的地方商务部门也陆续开展了地方储备肉的投放工作。

二是扩大猪肉进口。今年积极扩大进口来源地,完善支持政策。1-8月份进口猪肉116.4万吨,同比增长40.4%。此外,还扩大替代品进口,1-8月份牛肉进口98万吨,增长53.6%;羊肉26.5万吨,增长16.6%;禽肉49.3万吨,增长了50.7%。

“这些工作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目前从市场监测数据来看,上一周,也就是9月16-22日这一周,中国36个大中市场食用农副产品价格小幅回升,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6.4元,比前一周略有下降。”钱克明表示,目前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地方正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猪肉的进口和储备的调节。同时增加牛羊肉和鸡肉等市场供应。

“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的供应,保持猪肉价格的基本稳定。”钱克明说。

(责编:任妍、付长超)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