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营商环境好,市场机会多,发展预期稳

“正是创业好时候”(走一线,探“六稳”④)

本报记者  汪文正
2019年10月3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才从郑州乘坐高铁回京,张宇轩回公司处理了好几项事务,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机场,准备飞往深圳。国庆节后,正逢企业秋招季,张宇轩联络好讲师,准备到北大、哈工大等高校的深圳校区开办求职咨询讲座。“忙完这一阵,就可以忙下一阵了。”张宇轩调侃说,“越是忙,越说明我们这家小公司业务多、前景好。”

  去年底,张宇轩留学归国,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创立了“北京华金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打教育及求职咨询服务。

  “当下的营商环境对小微企业非常‘友好’,正是创业的好时候。”张宇轩深有感触。

  注册公司简便高效——定名、验资,网上就能办,不用跑来跑去。张宇轩说,全部业务都在北京市房山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一站服务、一趟完成。“所有部门的窗口都在同一楼层,在网上提前下载好相关表格,按照说明准备好材料,一个上午就搞定了。申请那天我正巧不在北京,写了一份证明,委托我在北京的一个同学去申办,特别顺利,当天中午就领到了发票机。”张宇轩回忆,回国办企业之前,他曾以为注册程序会非常复杂,没想到这么顺心、省心。

  减费降税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我们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认证条件,享受减所得税政策。比如,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不足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最后算下来,我们的实际税负只有5%,到手100元,只需缴5元的税。”张宇轩面露喜色。增值税的减免力度同样有力。去年以来,国家两次上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目前为月销售额10万元。“有了这个政策,我们有些月份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说着,张宇轩找出一张年初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面的税额显示为“0”。社保费率今年也降了4个百分点,“缴费少了,正好能给员工涨工资。”

  更大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经济稳中有进,6%以上的GDP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中国更拥有“海一般”的市场、稳步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些对创业者极具吸引力的因素,张宇轩与他的合伙人在海外留学时看得清楚、感受得深刻。

  “现在的留学生更愿意回国就业、创业,因为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张宇轩说,他在纽约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没有一丝犹豫就决定回国发展。2018年,中国有66.21万人出国留学,同期留学回国人员为51.94万人,“海归”群体规模逐年扩大。

  中国市场的活力和热力,让“华金圈”深深受益。“公司主要提供海内外求职咨询服务。其实一开始,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求职辅导付费,我心里并没有底。如今公司成立快一年了,业务拓展很快,客户数量超出预期。”张宇轩分析,中国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00多万人,其中不少人会选择出国留学或进入跨国公司工作,他们对信息咨询服务的需求很大。“刚完成的客户满意度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和高校就业部门都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满意。”这次到深圳出差,张宇轩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帮助当地企业引进人才。不仅是在深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大步“走出去”,需要更多海外背景人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领先全球,也在吸引更多海外人士到中国就业。“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其间就蕴含着我们的商机。”张宇轩说。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民营企业超过500万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9万户民企、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张宇轩的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样一组组数据。

  “办企业的人,普遍对宏观经济数据很敏感。你问我为什么对未来有良好的预期,这些数据就是原因。”张宇轩说。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