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外声音

2019年12月09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一:11月19日,河北定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内,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图二:11月8日至10日,2019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展在北京中关村召开。本次交流展汇集了20余家数字文化产业机构推出的优秀项目。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款手游。
  任 超摄(新华社发)

  11月中国PMI指数明显回升(图一)

  11月中国制造业活动意外加速。中国1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高于10月份的49.3,为4月份以来这一关键制造业活动指标首次高于50荣枯分界线。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49.5。

  11月的生产分项指数为52.6,高于10月的50.8。新订单指数从49.6升至51.3,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7升至48.8。进口订单指数从46.9升至49.8。

  中国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赵庆河在该数据发布后表示,国内外需求均出现改善,出口分项指数受圣诞假日季海外订单增长的提振,而进口订单得益于国内需求的恢复。

  ——据《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报道

  

  “手游”成为中国文化新载体(图二)

  中国深圳日前举办的2019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上,中外市场调研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出口总额超过110亿美元,比起去年的95.9亿美元,实现大幅飞跃,过去10年间增长约100倍。

  中国的游戏产业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核心产业。中国手游如今在海外市场占比超过15.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巨大潜力。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0.8%。其中,自主研发的在线游戏海外市场营业额达5.37亿美元,同比增长23.7%。

  当前,中国的游戏出口额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游戏已成为中国文化重要的传播媒介。调查显示,英美俄法日等多国玩家表示,通过游戏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据日本《东方新报》12月1日报道

  

  中国深化与中东贸易投资合作

  中国正在深化与中东的合作关系。当前,中国参与开发伊拉克油田,协助埃及在开罗郊外沙漠地带建设新首都,援助伊拉克重建,未来还将管理以色列的一个港口。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和北非项目副主任萨纳姆·瓦基尔说:“中国正通过贸易和投资逐步与中东扩大接触。”

  中国的中东问题专家表示,中方立场是“支持别国人民的选择”。迄今,中国这种方式是成功的,也受到地区领导人欢迎。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贸易目前约为3000亿美元,今后有望进一步增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9日报道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