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改革开放必将迈出新步伐(望海楼·看好2020中国经济③)

■ 王  珂
2019年12月1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和往年一样,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浓墨重彩关注“改革开放”,再次释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

  过去一年,中国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更加巩固;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微观主体营商便利度更高;金融体制改革提速,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外商投资法出台、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改革跋山涉水,开放海纳百川,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新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必将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方面,中国正把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牵一发而动全身。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改革动力……

  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具体来看,中国明年将继续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一系列举措展现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将谱写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新篇章。

  历史地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放眼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是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实践证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是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可靠保障。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也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会轻而易举。从国内看,深化改革面临不少“硬骨头”;从全球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人民从不缺少跋山涉水的勇气和精神。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一项项改革开放新举措落到实处,中国就一定能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