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产保供政策全线落地 生猪生产全面向好

2019年12月18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稳产保供政策全线落地 生猪生产全面向好

  目前生猪生产形势如何?下一步物价走势怎么看?17日,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同时释放了利好。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全线落地,在扶持政策和市场行情带动下,近期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恢复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加上市场行情的带动,生猪养殖补栏信心进一步增强,全国生猪生产开始探底回升,出现了几大积极信号:一是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两个重要生产指标双双止降回升,全国生猪生产已经扭转持续下滑局面。二是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势头更加强劲。三是猪饲料产销量持续增长。四是后备母猪销量回升。

  “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生猪会逐步增加,涨价预期回调,11月份活猪和猪肉价格明显回落。”王俊勋介绍,据监测,11月第4周,全国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32.26元,猪肉价格每公斤51.22元,连续4周回落,比价格高峰分别回落16.7%和12.6%。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12月2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与11月初相比下降10.7%。

  11月CPI同比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直接贡献率达到60%左右;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牛羊禽等其他肉类价格上涨,合计贡献率达到70%左右。如果剔除猪肉价格影响,CPI运行仍比较平稳,特别是核心CPI当月同比仅上涨1.4%。1至11月份累计CPI涨幅为2.8%。“总体上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两节”期间市场也将保持基本稳定。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增供保底。一是增加生产。一方面增加生猪生产,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有关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多渠道增加其他种类的肉类供应。二是根据市场形势变化,择机增加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三是在增加猪肉进口的同时,还将扩大牛肉等肉类进口。四是督促各地根据物价变化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记者 班娟娟)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