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第二次会议中外嘉宾畅想未来

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动力(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19年12月3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近年来的发展令人瞩目。2019年10月,希腊港口发展和规划委员会批准了比港提交的后续发展规划,意在进一步把比港打造成世界一流港口。图为1月16日航拍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新华社记者 吴 鲁摄

  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以下称咨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落实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委员们赞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高度评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所蕴含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建议通过建设高质量项目、完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网络、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落实2030年议程等举措,将第二届高峰论坛达成的政治共识转化为成果。

  

  “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咨询委员会提交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的政策建议报告,被纳入论坛成果清单。

  此次咨委会第二次会议,委员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俄罗斯前总理弗拉德科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冯慧兰、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前执行秘书阿赫塔尔、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英国财政部“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特使范智廉、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

  作为非营利性的国际性政策咨询机构,咨委会的主要职能是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智力支持。委员以个人身份参与咨委会活动。

  “咨委会对于拓宽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渠道非常重要。”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认为,作为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包容多样性的政策咨询机构。该机构需要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提出一些实在的建议,做出一些实际的研究,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等。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惠及世界。6年来,作为凝结中国智慧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与会委员们的一致赞赏。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发挥了稳定世界的作用。”拉法兰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发展,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起来,是多边主义的一种体现。“‘一带一路’倡议高瞻远瞩,为世界各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种新方式,给予我们下一代平等参与的机会。”

  冯慧兰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贸易投资等联动发展,有效促进双多边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意义重大而深远的新理念,体现了新的发展观、合作观、文明观。

  “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更多资源和手段,带去的是机遇和希望。”马朝旭介绍,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采用国际上开发绿色能源的最高标准。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将绿色环保作为准入门槛之一,优先引进低碳、环境友好型企业入驻。中国企业还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了该国第一座垃圾发电厂,将绿色技术带给当地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向高质量迈进。委员们普遍认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为多边主义合作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以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需要9小时,蒙内铁路建成后,4至5小时就能到达,极大节约了时间,也缓解了交通堵塞,提升了效率。”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对“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赞不绝口。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既有包括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还有包括规则标准的“软联通”。现在,作为港口城市,蒙巴萨便捷的交通不仅极大带动了出口,也有效促进了非洲大陆内实现货物流通,加速了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

  马凯硕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随着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多,这些具有长期收益的项目必将促进这些国家以及世界经济持续增长。

  “希腊从中国对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中受益匪浅。”马凯硕表示,今年,意大利、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沙拉夫表示,过去6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有了巨大的投资、良好的沟通、务实的合作和大量的项目,证明世界各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最了不起的成就。这是真正旨在实现公平正义、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倡议。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从少数几个国家起步、至今已有137个国家参与其中并签订了合作协议的重要原因。

  “欢迎更多其他国家参与进来”

  “想象未来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如果你遭受了灾难我也不能幸免,如果我获得了利益你也可以共享。”沙拉夫阐述了他眼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那就是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一起努力、一起收获,‘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希望。我希望下一步可以更多着眼于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拉法兰表示,未来的世界经济增长需要绿色环保,这是全球共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成立顺应了历史潮流。未来,开展绿色、可持续、符合减排目标的“一带一路”项目,将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共识转化更多成果?

  阿赫塔尔指出,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应该确保项目符合可持续发展标准,同时还应建立开放的竞争环境,让项目的开发者、投资人能够公平竞争。此外,在项目融资方面需要进行充分论证和评估。

  “从目前建成的结果来看,基础设施项目确实给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正面效应,例如在创造就业、降低交通运输成本等方面。”林毅夫表示,“‘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的倡议,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需求来源是多元的。如今提出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要充分利用多边国际合作组织。欢迎更多其他国家参与进来,共襄盛举。”

  “我认为,未来的经济全球化取决于更好的基础设施。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需要优化升级,包括发达国家。”范智廉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加强硬基础设施和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关于项目可行性、可持续性、透明度等方面的国际标准体系。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