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南澄迈吸引返乡创业人才

引凤还巢 振兴乡村

本报记者  陈伟光
2020年02月03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返乡创业时,没经验,常常借钱发工资;2018年就被评为‘创业示范户’,还获得了县里创业奖励;2019年全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将来饭店产品要实现标准化,开设连锁店……”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白莲墟的水禾田饭店,“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永龙兴致勃勃地谈起他的创业心得。

  2017年以来,澄迈县新增各类返乡创业人才8000多人,其中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人才2700余人。

  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近年来,澄迈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强化乡村人才振兴为导向,大力实施“引凤还乡工程”和人才驱动战略。搭建青年创业交流平台,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放宽创业贷款政策,创建创业孵化基地……随着政策举措一项项落地,全县人才返乡创业蔚然成风——

  蔡於旭,大学毕业在城里生活近20年,2017年返乡,注册“慧牛”商标,如今企业拥有3个养殖基地,年出栏小黄牛2000头以上,带动795户近3000名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徐取俊,辞去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大丰镇才存村创建共享农庄,带领村民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发展休闲农业、特种养殖、乡村旅游等项目,如今的才存共享农庄成为澄迈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陈大维,返乡后获得政府提供的11万元扶持资金,打造电商平台,把家乡的白胡椒、地瓜、山柚油等农特产品推向全国,2019年6月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金奖;

  ……

  澄迈人才创业“返乡潮”,带来新思维、新理念、新业态,带出乡村振兴新活力,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村里吧吧”是一个主题乡村旅游项目。以合作、加盟、并购等方式,构建起“互联网+乡村旅游”主题共享平台,同时还销售地方特产,能够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就业,目前已吸引“加乐豆腐村”“效古沉香村”“玉包海钓村”等澄迈及周边市县多个主题乡村加盟,推动了农村三产的深度融合。

  “一亩地一年收益少说也有上万元。”桥头镇沙土村村民杨其良说,在返乡创业人才带动下,沙土村把小地瓜做成了大产业。全村1300多户村民,95%的人建起了“地瓜楼”,人均年收入达3.2万元。

  加乐镇加乐村盛产黑豆,家家户户制作黑豆腐,是有名的“豆腐村”。在返乡创业人才带动下,制作工艺改良后的黑豆腐,被快速推上海口等地的商超和社区柜台,本村及周边913户村民都“黏”到了产业链上。

  永发镇东兴村返乡创业人才王成军,成功开发出蚯蚓粪等5个品牌有机肥,带动澄迈、定安、临高、琼中等地办起了12家生产基地,解决了70多人就业。

  目前,澄迈返乡人才创业涉及农、林、牧、渔等产业领域,帮助全县458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10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