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着力打通末端配送“最后一百米”

2020年02月2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栗翘楚)2020年2月27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一系列便民保供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打通末端配送“最后一百米”,提升生鲜配送效率,使人群在空间上分散、在渠道上分流,有效降低了接触和聚集风险,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王斌表示,近日,商务部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疫情防控时期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典型做法的通知》,总结11种各地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推广。

一是开展“线上自选+无接触配送”。各地电商平台、商超、餐饮等保供企业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标准,优化配送服务,引进智能机器人,增配终端自助取货设施,实现“无接触”“少接触”配送,一些电商平台的“无接触配送”订单占总订单数比例超过80%。

二是促进“传统零售+融合创新”。一些地区的传统商超、餐饮、加油站等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打破线上线下和行业领域的界限,开展双线融合、跨界合作。许多超市拓展网上购物功能,满足线上订单需求,并与餐饮企业共享员工,缓解人手紧缺问题;一些加油站拓展非油业务,提供“加油+买菜”服务,增加了消费者购买果蔬等生鲜产品的新渠道。

三是推行“社区团购+集中配送”。湖北武汉、黄冈、孝感等地的商超和企业根据社区居民统一采购需求,推出果蔬、肉蛋、粮油、日化等多样化套餐包,集中配送到社区,由社区指定联络员将商品送至居民家中,满足“足不出户”居民生活物资需要。

四是开展“安心团餐+定点供应”。有些地区以团体为单位,定点采购餐饮企业提供的团餐,满足复工复产后本地区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用餐需要。

五是开展“临时网点+定点直供”。一些地方组织社区与市郊农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以及农批市场、商超结对,在街区、小区设立临时供应网点,增加供应渠道。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