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尽快畅通快递“最后一百米”

2020年03月11日08: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全国物流逐渐畅通。3月9日,国家邮政局宣布目前除湖北地区外,行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来自企业的数据也显示,四通一达等主要快递公司全国快递网点(除湖北)100%复工。但据媒体报道,很多地区快递进小区的“最后一百米”尚未解决。

  网民表示,前期被“挡”在小区门外最后一百米的快递、送报、送奶等社区民生服务问题,应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找到更科学、更灵活的解决方法,而非简单地“一禁了之”。

  网民“刘一卓”认为,可以根据小区地理位置、规模、住户构成的不同采取不同措施,封闭管理办法应当以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确保民生服务在疫情期间不断档、不打折。比如,允许快递员把货物送到小区内的智能快件箱,或者送到单元门口,这样既保证快递包裹安全有序,又方便居民无接触快捷取件,大大提高投递效率;或者给固定的快递人员、送报邮递员、送奶工办理小区出入证,方便他们正常服务。属地管理部门和相关复工企业应密切配合,对复工人员进行健康安全管理,解除居民对流动性工作人员健康的担忧。

  网民“陈宇”建议,应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制定恢复生产预案,备足口罩、消毒等防护用品,指导员工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另外,快递人员进入小区时,也应该根据小区的防控要求,履行好登记、测体温等要求,将相关规范百分之百地落实到位。同时,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加强运输工具及邮件快件的消毒、通风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打通快递进小区的“最后一百米”。(记者单纯刚 整理)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