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毛盛勇:五方面表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短期总体可控

2020年03月1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杨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

毛盛勇表示,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第一,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201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今年1-2月份,尽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主要的生产指标规模和体量还是非常可观。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然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规模体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第二,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些行业还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1-2月份,从产品产量来看,乙烯产量增长5.6%,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增长3.1%,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2.2%。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对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用品的需求急剧攀升,经过有序的调控,这些产品产量得到扩张,相关产品产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很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比如口罩,从1-2月份规上工业的数据来看,今年新增加的产品口罩产量同比增长了2.9倍。从有关部门2月29日的数据来看,口罩日均产量已经达到了1.16亿只,说明我们强大的供给能力还是存在的,有力支撑了医疗物资的供应。

第三,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费品各方面总体还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比如,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了37.8%,蔬菜类零售额增长了27.1%;冻肉、方便面产量增长达到两位数。疫情防控期间,包括互联网在内的通信领域,包括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运转正常,比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的供应、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十分来之不易。

第四,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整个疫情期间,互联网的作用发挥得相当好,对疫情的防控、物资的调配、消费品的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远程问诊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增长不错,如果从市场销售来看,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还是在逆势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在100%以上,还有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45%和35%左右。所以,尽管疫情对我们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

第五,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等等,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毛盛勇强调,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还是比较艰巨,特别是疫情在国外扩散的势头比较快。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同时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和外部的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