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贵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找准问题出实招 成立专班保用工(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0年03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0日,贵州下发通知,要求部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贵州鼎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龙犯了难,“从纺布到运动服装,公司基本是一条龙加工,用工量很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工人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杨文龙有些急了,再这么拖下去,手头的订单可能要黄了。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根据统一安排,县政府成立了专班,奔赴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的困难。”三穗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只有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才能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为缓解用工难问题,县政府要求各乡镇挨家挨户统计外出务工情况,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用工信息。

  “听亲戚说厂子在招工,活儿也很适合自己,周末还可以照顾家里,就想试试。”因为疫情的缘故,三穗县居民熊远利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决定跟其他人一起,坐上政府提供的包车到杨文龙的公司上班。当天她便领到了县政府发放的1200元务工补贴。随着工人不断增加,2月15日贵州鼎盛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目前,像熊远利这样的到岗工人已有1049人,其中还包括169名贫困劳动力。在开足马力赶制订单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添了把力。

  “原材料提前储备了一个月的量,现在还有政府的帮助,按时完成订单应该不成问题。”杨文龙又掏出手机,“你看,这是最近刚签的大单,金额有1000多万元呢,再算上年前的,整个上半年是闲不住咯。”

  不仅仅是贵州鼎盛服饰有限公司,疫情导致的用工紧张是许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难题。为破解难题,铜仁市开展“留雁行动”,在组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有序返岗的同时,大力开发市内岗位,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依托大数据和部门联动,我们很快就掌握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信息,同时实时汇总更新全市各类企业的用工需求,点对点推送,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精准对接。”铜仁市就业局局长黄学勇介绍,“目前已解决3万多返乡农民工的市内就业,这只是‘留雁行动’的一部分,后续还会提供线上培训、创业帮扶等服务。”

  位于铜仁市万山区的鸿鑫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原计划春节放假,但疫情来得突然,他们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N95口罩等防护物资。尽管如此,起初的一段时间,产能怎么也跟不上。“市里专门派来6名干部驻厂帮扶,协助采购设备,还通过‘留雁行动’解决了60多人的用工缺口,现在一天能生产30吨消毒液、3万个N95口罩,产能翻了好几番。”总经理段超说,“现在省内部分学校已经开学,这些防护物资需求量会更大,我们会全力做好供应。”

  在解决用工问题的同时,贵州还围绕减免税费、缓缴或减免社保费、提供低息贷款等出台相关举措,扎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了政府帮助、政策支持,贵州企业已经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截至目前,全省41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903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100%;1963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100%;累计新开工省重大项目417个,完成投资865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7日 04 版)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