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西博白县“一盘棋”谋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就业服务送到家门口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4月1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穿上工作服,扛起大扫把,广西博白县凤山镇武卫村徐钦凤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街忙活,她很在意这份保洁员的新工作:“家门口有活干,脱贫保准没问题!”

  博白县是广西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农民有50多万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部分贫困家庭收入不稳定,有的存在返贫风险,难题咋解?博白县“一盘棋”谋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稳“饭碗”,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点对点解难,劳务输出稳就业

  “专车护送返岗帮了我大忙!”径口镇贫困户王天振感慨,他常年在深圳打工,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他一直没法返岗,在家着急上火。前不久,县里组织“百车护送,返岗复工”专项行动,解了他燃眉之急。

  “做好劳动力返岗复工,对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尤为重要。”县委书记罗宗光介绍,这段时间,县里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挨家挨户登记、收集村民外出务工意向,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开通“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让贫困户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截至目前,全县组织护送4125名贫困劳动力安全返岗。

  扶上马,送一程。博白县发挥驻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流动党组织作用,积极与当地企业对接,向企业推荐务工人员。

  “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工资,还能学习到新的技术,今年摘掉贫困帽子没问题!”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工作了一个多月,三滩镇贫困户邓强信心满满地说。

  疫情发生后,邓强原来所在的工厂迟迟不见通知上班,“失业”在家的他一度对脱贫失去了信心。县里驻深圳工作组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岗位信息,还包车直送,邓强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了今年首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

  精准帮扶,复工复产促就业

  机器转起来,就业才有保障。今年以来,博白县出台了租金补贴、一次性建设补助等优惠政策,帮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不打烊的就业服务。

  “看到网上的招工信息,我找到的这份工作,每月工资能拿到3000多元。”在博白县城东工业园山立五金饰品厂里,春石村贫困户温凤丽和工友们正有序地给饰品焊接、镀色。

  “政策很给力,有补贴、有针对性指导,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山立五金饰品厂厂长李汉凤说,前段时间工厂用工缺口较大,县里干部上门了解难题,一项一项解决,目前已有460多名工人返岗,接下来还将吸纳更多贫困户务工。

  “公司刚送来工资和新一批芒编材料,在家里就能开工。”浪平镇六山村贫困户庞惠娟满心欢喜,作为县里凰图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她领到了今年第一笔工资。公司负责人黄连将介绍,扶贫车间带动800多人居家从事工艺品编织,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政策真金白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将获得每人2000元的就业补贴。”博白县人社局局长李异金说,目前全县103个扶贫车间复工率达100%,吸纳6800多人就近就业。

  精细设岗,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

  “产业奖补资金发给你了吗?还有什么困难?”

  “养了30只鸡和1头种牛,领了7500元,今年脱贫没问题!”

  在沙陂镇八壁村贫困户梁胜平家里,博白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队队员陈健华正仔细询问。

  “脱贫关键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致富信心。”博白县代县长孙国梁说。春节后,县里组织14个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队,全面排查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遇到的难题。

  “对于一些自身不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我们因户施策,鼓励他们以土地、资金入股当地的扶贫龙头企业,让他们享受扶贫产业发展的红利。”县扶贫办主任朱其庚说。

  龙潭镇南坡村贫困户廖秀珍今年63岁,她把2亩田流转给了县助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能获得土地租金1200多元,帮扶干部帮她在合作社找了个差事,“采摘蔬菜活轻松,每天能挣80元,脱贫摘帽,我不会拖后腿。”廖秀珍说。

  精准设岗。博白县在开发公益性岗位过程中,充分结合贫困户就业意愿,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就业技能,鼓励他们参与到公益性岗位中来,做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目前全县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332个,助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博白县还有未脱贫村7个,未脱贫人口7922人。“稳住贫困户饭碗,如期脱贫有底气!”朱其庚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7日 18 版)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