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复工复产,在春天里前行(一周网评)

叶晓楠
2020年04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放眼中国,因疫情而一度放缓的生产节奏,正在被一股扑面而来的干劲所“重启”,一家家企业有序复工,力争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企业是就业的基础,稳住就业基本盘,企业是关键。只有稳定和发展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济才能活起来,才能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进而扩大内需,实现良性循环。因此,一段时间以来,为支持复工复产,各级政府、各部门积极提供帮助,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从实施就业补贴政策到“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效滋养了企业成长壮大,进而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复工复产,在科技支撑下更有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数字化人才在各行各业全方位上阵,人们充分体会到了科技的强大动力。人们看到,在社会经济齿轮逐步恢复正常转动的过程中,从“健康码”出行、远程办公到云招聘、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科技为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架起了快速通道,跑出了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加速度。同时,从长远来看,这次疫情倒逼各地各行业加速接受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将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工业互联网将被更多企业接受,5G技术的应用将不断深入,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将不断加快。

  要着眼于复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近期,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聚焦复工复产,纷纷推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给市场注入了信心。同时,还应该看到的是,优化营商环境既是立足当下的雪中送炭,也是放眼长远的系统工程,伴随法规条例持续落地等进程,营商环境的优化将带来更多的经济红利。

  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全社会共同的心声。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全社会生产建设、居民生活的秩序都在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不断凝聚,春天的气息,令人鼓舞。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