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4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超预期

2020年05月12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昨天,央行发布了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4月末,广义货币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

  此外,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6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04亿元。

  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1.0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8571亿元。

  央行同步发布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从结构看,4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5%,同比高0.6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央行在4月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增速10.1%,达到近年来的高位,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速。4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1.1%,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速。

  广义货币增速为何重回两位数?央行此前解读称,广义货币增速上升比较多,总体上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多,推动了广义货币增速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5月10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央行加强对流动性供求和国内外市场的监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央行仍会继续保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面大方向仍为宽松。

(责编:李栋、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