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通过视频方式介绍当前形势,展望发展前景——

财政部部长刘昆:政府过紧日子 人民过好日子

本报记者 刘志强 李 婕

2020年05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我们将从质和量两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财政部部长刘昆具体介绍了财政政策的发力重点——

“做加法”,即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近万亿元资金。

“做减法”,主要是减税降费、惠企惠民。为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调结构”则有三个方面: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二是“压一般、保重点”。在中央财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同时,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重点支出将只增不减。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转移支付将细化到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刘昆表示,当前预算在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提质增效上还有空间,“我们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3日 15 版)

(责编:李栋、值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