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通过视频方式介绍当前形势,展望发展前景——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不纠结于经济增速具体指标

本报记者 刘志强 李 婕

2020年05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8.2%,交通运输恢复正常,不少行业快速复苏;‘五一’假期后,发电量每天增长5%至6%,铁路日装车量稳步增长。”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用一组数据说明:疫情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何立峰说:“不纠结于经济增速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专注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更专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疫情影响下,还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吗?何立峰表示,从目前执行情况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指标已提前实现,大部分指标正按时序进度推进,预计到年底,一部分可超额完成,一部分可全面完成,极少数可基本完成,“今年GDP只要增长1%,就能达到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增长3%,相当于1.95倍;增长5%,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来看,只要GDP增长1.75%,就可实现预期目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3日 15 版)

(责编:李栋、值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