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2020年05月23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目前我国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他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韩长赋说,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韩长赋强调,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定粮食生产,比如印发春耕生产指南,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韩长赋透露,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今年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春播已过九成,面积稳中有增,预计在9.1亿亩以上,基本种在丰产期。早稻面积增加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夏粮小麦长势好于常年,无论是亩穗数、穗粒数和后期可以预期的千粒重,丰收在望。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地抓好今年粮食生产。一是要加强防灾减灾,要防止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二是抓好政策落实,包括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且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三是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今年要完成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之,今年粮食生产不会放松,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责编:李栋、值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