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展望发展前景——

商务部部长钟山: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大局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0年05月26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本报记者张武军、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报道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
  本报记者张武军、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报道

“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对税收的贡献超过25%;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商务部部长钟山从4个方面讲述外贸外资的重要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改革开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稳外贸外资相关工作如何展开?钟山介绍,最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我们认为,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

从外资看,一是扩大外资增量,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二是稳住外资存量,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发展。“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明智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在回答有关防疫物资出口的提问时,钟山表示:“中国没有对防疫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钟山表示,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19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资,为全球应对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责编:李栋、值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