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代表:利用好电商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

2020年05月26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夏晓伦)今年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企业经营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吴云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线下销售收入下滑明显。

吴云波告诉记者:“以我所在的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养牛专业合作社为例,全国有13家线下门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为此,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是‘六保’的重要抓手。东萨拉嘎查养牛专业合作社有1000多名村民,一旦出现经营困难,直接涉及普通老百姓的就业。”

吴云波介绍,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大力拥抱电商直播这种新业态新模式,通过真人出镜、生活化直播的方式,直接面向消费者推荐我们的好产品,短短几个月直播销售额超过20万,起步水平比实体店强,有效缓解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对此,吴云波认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的大目标下,短视频和直播正在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和基础设施,这主要体现在:

一是电商直播的流量大且普惠。纯线下渠道不再是年轻人购物的主渠道,他们已经养成了在线上、在直播间下单的消费习惯,平台的普惠算法赋能普通人,这让平台的社会责任感、亲近感很强,活跃度高。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去年底至今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了70多万粉丝,现在每场直播几千人观看,单条短视频播放有的高达几千万,这是线下店完全无法想象的。

二是电商直播的效率高、周转快、门槛低。线下门店受限于物理半径,中间商有局限性,但直播把生产者、消费者直接连接在一起,面向的是全国,迅速汇集订单和需求,效率非常高。过去,从杀一头牛到回款,完成整个循环要一两个月的时间,现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关键是把好东西卖出去,把人引过来。你给贫困户一群羊,他卖不动还是要返贫。快手直播的用户体验好、流量大、效率高、接地气,非常适合基层中小企业、合作社甚至个体经营者转型,高效服务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攻坚。

三是短视频+直播角色多元。既可以跟老铁交流感情、交朋友,是社交平台;又可以宣传品牌和发展成果,是传播阵地;还可以直播销售产品、引进旅游,是电商利器。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是全产业链模式,现在从养殖、种植、加工销售,一直到旅游餐饮,都全面引入了快手直播,用直播拉动整个产业链条的运转。

关于利用好电商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吴云波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有关部门与头部短视频平台合作,组织系统化的直播电商培训。直播的门槛低,但要规模化利用好并不容易,基础设施普及必须扎实做好培训和支持工作,让直播红利惠及每一个人;二是建议全面推动直播+产业发展。各行各业正在因短视频+直播而改变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消费模式,推动产业上游到终端全面拥抱短视频和直播,这是产业升级和转型、智能化生活的应有之义;三是加大短视频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打造标杆案例。

(责编:夏晓伦、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