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红代表:调整就业思路 当好应用型人才

高语阳

2020年05月29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许小红

在2020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39次,成为高频关键词。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问题的重要群体。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许小红表示,长远来说,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要从毕业生的定位和高校的定位两个层面进行更新调整。同时,许小红想对学生说:“不是人人都要当科学家、公务员,也要有人当好大国工匠、基层工作者。”

开拓思路

到边远省份更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高校毕业生是报告中提到的重点促就业群体。“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可预期因素增多,就业出现了困难。”许小红说。总的来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比往年要大。一方面,用人单位面临压力用人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对毕业生来说,找工作的许多环节遇到障碍。

尽管新冠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通过调整工作方式,积极利用新媒体、网络等互联网手段,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可以为毕业生更多更好地就业创造条件。疫情以来,学校的各类招聘活动均调整为线上举办。同时,为毕业生提供便捷的线上指导,利用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就业咨询,发布视频双选会操作指南和参会温馨提示,提高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面试技巧和求职能力。截至5月中旬,学校组织开展大型空中双选会2场,总计30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

许小红提到,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5月初,教育部联合六部门实施“百日冲刺”行动,其中包括升学扩招吸纳行动。据了解,教育部安排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

“这样就把继续深造的渠道都打开了,对毕业生来说是个很好的出路。”许小红说,扩招使得录取率提高,毕业生“间接就业”。但她也表示,招生指标不是平铺下去的,而是有侧重。例如,国家急需人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专业,以及涉及民生问题的公共卫生、医疗等领域扩招名额较多。

“扩招可以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但毕竟比例有限。”许小红表示,就学生本身而言,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也需要调整心态,灵活就业。

“我建议毕业生放平心态,立足于实际,先走向社会。”许小红举例说,自己所在的师范院校每到毕业季,城里的中学竞争激烈,乡镇等基层学校则吸引力不够。“就业的思路很多,比如到基层去锻炼自己,到边远省份更需要人的地方去,或者创业磨炼自己等。”

调整学科

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

不仅是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就业问题,在毕业生就业方面,许小红认为,长远来说,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要从毕业生的定位和高校的定位两个层面进行更新调整。“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了,未来还会遇到其他挑战,如何长远应对才是关键。”

就毕业生而言,许小红表示,学生要放平心态。“不是人人都要当科学家、公务员,也要有人当好大国工匠、基层工作者。”许小红说,要重视符合社会需求、专业技能性强的职业教育。

许小红曾在调研红木家具厂时了解到,市场上雕刻技术人员缺乏。这些技术人员需要经过职业技术学校的培训,专业性强,工资也很可观。“但有些家长和学生认为即使坐在办公室每月赚两三千块钱,也不愿意去做这些活儿。”相反,有些专业性不强人人都可以做的行业却人满为患,“毕业生的技能和社会需求不匹配,导致找工作压力大。”

“过去我们说学而优则仕,读书为了当官,但现在产业大发展,专业多样性增多,需求也在变化,家长和学生都要充分理解、正确定位职业教育,让自己成为应用型的人才。”

同时,许小红表示,高校也应该积极找准定位、调整专业布局。社会发展催生新业态,一些行业随着社会进步逐步被淘汰。但是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有惯性,例如,在某一领域有师资力量就一直开办这样的专业,但其实社会对这个专业的需求已经很少了。与此相反,有些行业一直缺乏人才,例如人工智能、网络技术、芯片技术、微电子专业等,毕业生供不应求。

高校要把自己放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学科布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把不符合需求的专业撤掉,补齐真正的缺口短板,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长远地解决就业难题。

平安校园

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

许小红这次参加两会带了4个建议。其中,她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支持体系。“近年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学校安全管理面临重大考验。”许小红总结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存在的几方面问题。

首先,因缺乏具体的管理标准,学校安全工作者往往难以把握管理的幅度,学校安全工作还没有很好地建章立制。同时,学校安全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低。“因为缺乏系统与专业的培训,各类学校安全工作者普遍存在对学校安全工作了解不深入、安全工作知识与技能匮乏的现象。”此外,学校安全经费总量不足。

对此,许小红建议,要开展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从基础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教学及学校生活安全管理、学校安全事件通报与处理等方面,制定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明确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流程和对学校安全工作者的具体要求。

同时,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者培养培训体系。例如,高师院校等要开设学校安全主修或辅修专业,或开设学校安全选修课程,提高未来学校安全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而且,可以加大对各类安全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在国培、省培中专设学校安全培训项目。

就学校安全经费保障方面,许小红提出,从学校规模、学校类型和学校安全工作内容等角度,对学校安全经费标准进行科学测算。借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思路,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学校安全经费投入机制。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学校安全领域。

(责编:李栋、值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