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春英:“拼命书记”的苦与乐 

2020年06月05日18:28 | 来源:民生网-民生周刊
小字号

北京国贸往东,上京通快速路,过五环,往燕郊方向,有一个西马庄出口,这里是朝阳区与通州区的交界处,也是前往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必经之路。西马庄村就坐落于此,常住人口约6000人。

服务好6000人的“吃喝拉撒”,可不是件容易事。从2009年担任西马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王春英过得可不轻松,10多年前的“烂摊子”被改造成如今的模样,王春英很知足:一个普通村书记的苦与乐,幸好有当地居民的支持与理解。

“烂摊子”大变样

不大的办公室空荡荡,3个破旧沙发,一屁股坐下去,硌得慌。

在西马庄村村委会,二楼就是王春英的办公室,《民生周刊》记者看到,办公室里没几件像样的家具,桌上堆满文件,墙上挂着社区91岁老党员为王春英写的字:身有正气,不言自威。

“像一团乱麻。”刚上任时,王春英面对的是一堆历史遗留问题:邻里矛盾纠纷,宗族势力错综复杂。像西马庄村这样的城乡接合地带,不能管、不敢管、管不了的事情太多。

村民王克平至今记得那一幕,“正在开党委会,一帮人突然冲进来夺权,说要罢免村委会。”涉黑势力横行的同时,村集体经济发展几乎停滞。上任后,王春英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提高村民伙食补贴。

提高伙食补贴并不容易,钱从哪里来?王克平说,“都是春英跑断腿争取来的。”之前,王克平每月能领到300元补贴。王春英上任3年后,村民的伙食补贴翻了番。如今,西马庄村村民的伙食补贴最高达到1350元。

改变村容村貌,是王春英工作计划的另一重头戏。西马庄村棚户区积弊已久,300多亩土地上曾到处是乱搭的简易棚,数百人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里。“一根火柴可能要100条人命。”王春英大刀阔斧,挨家挨户做工作,拆除违建,堵住乱搭乱建的后门。

钱花在刀刃上,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在改善,公园变绿了。18号楼院里的凉亭,一度是西马庄村的“高危建筑”,破砖烂瓦,灰尘漫天,木头座椅腐烂不堪,支撑凉亭的铁架摇摇欲坠。

而今,凉亭焕然一新,成为村民乘凉、孩子嬉戏的好地方。

拼命书记

2014年4月,王春英牙疼得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了牙龈癌。

动手术的前一天,王春英还坚持处理村务。上午,她在村部主持召开党员会,中午参加村民婚礼当证婚人,下午召开村民代表会签发村两委开展工作所需文件。手术后,王春英的体重从140斤降至90斤。

手术后,王春英就急着出院。村民徐桂云遇到上班的王春英,第一眼没认出来,“王书记瘦了一圈,脸上糊着纱布,走道有些打晃。”因为没法开口说话,王春英就带着纸和笔,方便随时与人沟通,“拼命书记”的称号由此传开。

而平时,王春英总能快速奔赴“第一现场”。一个雨夜,凌晨3点,10号楼一户阳台墙皮脱落,砸到防盗窗,发出巨响。大雨滂沱,王春英的裤腿湿透了,她和村委会成员拉起警戒线,清理现场。

村里的老弱病残,是王春英的节日慰问对象。60岁的徐桂云感慨,“村民的心,都被王书记一点一点焐热了。”为支持患软骨病的孤儿治病,她自掏腰包,拿出一万元。隆冬腊月,她自费买来生活必需品,探望独居的老干部……

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村两委班子轮流值守4个大门,每天连轴转,有时饭都吃不上一口。西马庄村有接近3000人从外地返京,其中90人来自湖北,村民们因此产生顾虑。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王春英带头上门做工作。

心病

正常使用市政水电,是西马庄村村民们的心愿,也是王春英的一块心病。西马庄村赖以生存的水源一部分来自自备井。

村里70%的居民用电属于临电,电价高、不稳定,更无法安装充电桩。老化的电线是1993年铺设的“老古董”。村民王宝元告诉记者:“当年牙签粗的电线,现在要筷子粗才够用。由于电压太低,家里大功率电器无法正常运转,每年夏季10天里有8天跳闸。”

一次,村里连续断电6个多小时,全村孩子上不了网课,冰箱里的菜都快坏了。村民们怨声载道,王春英的电话几乎被打爆。 “电是从我们村的配电站拉过去的,水管从我们村穿过,凭什么让隔壁的惠铭苑小区先用上市政水电?”西马庄村村民想不通,管线架设占用村里100多亩地,为什么不一起解决?

“先为惠铭苑小区接通市政水电,他们没有房,很着急,咱们有房,只是吃不上水、用不上电。”每逢提起用水用电问题,王春英直摇头,“西马庄村村民的诉求是合理的,我做这个中间人真的好难。”

王春英不停地安抚村民,说服村民允许施工队进驻西马庄村施工。这意味着,当惠铭苑600户业主欢喜地搬进新家,隔壁6000余名邻居依然愁眉苦脸,西马庄村的临水临电改造仍然是一个未解的难题。

去年,在北京卫视一档节目里,通州区相关领导曾向村民保证,2019年底解决水电问题,然而,至今没有动静。

“水和电的问题是西马庄村目前最大的问题。”对于村务工作,王春英心中有一本账,“388名农民农转居问题亟待解决,否则,他们仍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很容易因病致贫。”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