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安永: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同比保持增长

金辉
2020年06月24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安永23日发布的《无惧新冠疫情,中国内地和香港IPO活动保持增长》报告,分析总结2020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下半年市场前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动放缓,共有412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集资金6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20%和12%。相比其他地区,中国内地和香港受疫情影响较小,IPO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占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的43%和46%。

  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1399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88%和132%。疫情对整个上半年IPO活动影响不大,仅3月份受到疫情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双重影响,IPO活动环比下降,IPO数量和筹资额均排列上半年末位;而1月份受益于百亿人民币IPO上市,筹资额为上半年首位。

  科创板继续推动A股IPO活动,IPO数量和筹资额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9%)和第二名(37%)。疫情对科创板的影响较小,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和3月,科创板仍一枝独秀,共有15家企业上市,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2月和3月A股IPO活动的43%和58%。这与科创板行业属性,特别是信息科技技术所受负面影响较少,正面影响较多相关。上半年A股前十大筹资额的IPO中,科创板企业占据4席,共筹资138亿元人民币,占前十大的23%。

  A股排队上市企业和证监会审核通过率均保持高位。截至2020年6月19日,A股排队上市企业达到632家,新股发行通过率高达9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194家。6月30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开始接收创业板新申报企业申请 。

  安永预计,2020年下半年A股IPO活动仍保持活跃,特别是创业板的排队企业数量占比列首位,具有创新元素的中小企业将是下半年上市主力。(金辉)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