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1道题三大共性 作业帮名师直播剖析2020高考作文

张铭阳
2020年07月09日09:1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7月7日,全国1071万考生奔赴考场。高考作文一直是全民关注度最高的话题。2020年高考作文出了怎样的题目?如何写好这些题目?7日下午 13:30,作业帮考后第一时间开启 2020高考作文解析直播,作业帮直播课“纵横语文”创始人杨勇与资深高考命题研究专家邵娜,在线解读2020年全国10套试卷高考作文题。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度、知乎,新浪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

  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试题多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紧贴时代并关注青少年自我的成长,注重对考生应用写作能力考查。

  全国卷以“任务驱动类”作文为主

  全国卷3套试卷均为“任务驱动类”作文。三套试卷均以材料入手,分别要求考生撰写班会发言稿、论坛演讲稿和“给高一新生的一封信”。其中,全国I卷作文题目可能是全国卷里较难的一个,题目要求考生根据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之间的故事,选取感触最深的角色写一篇班会发言稿。如何精准分析人物内涵、选取写作角度,是这道作文题最大难点。

  “三个人都各具风格”,杨勇老师说,齐桓公的气度,管仲的能力,鲍叔的格局。但是同学们要注意写作提示语给出的关键信息“感触最深的角色”,这个“最”字要求考生比较权衡,突出其中一方。“我个人倾向于选择鲍叔为写作主体。”杨勇老师在课上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说,鲍叔的内在品质十分契合当前的时代精神,心怀天下,甘居其下,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展示了大我的境界。

  在全国II卷中,考生需要根据三则材料,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撰写一篇“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的演讲稿。杨勇老师指出,三段材料表述各有侧重,考生可以围绕“人与国家”,“人与自然”,“国与国”等角度入手,并适当融合中国古代先贤的政治文化观念。全国III卷是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其实是对“自我”的关注和审视,寻找人生的价值和定位。

  新高考I卷紧贴今年疫情热点

  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省市迎来新高考,其中山东、海南分别使用了新高考I和新高考II试卷,而北京、天津则延续了自主命题。

  新高考I卷(山东卷)的作文题目与今年疫情扣得最紧,要求考生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撰写作文。“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是一个话题作文,不是命题作文,考试中切忌用话题直接做题目。”邵娜老师说,题目中的“联系”指向团结、众志成城,而“距离”的内涵是“隔离不隔爱”,凸显“距离”与“联系”的思辨性将是高分要点。同时,也可以看出,题目中提到了社区干部、志愿者、快递员、教师等基层人员,体现了对小人物的关注,颇具人文情怀。

  而新高考II卷(海南卷)则是半命题作文,主要考察考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以及对地域文化的了解。命题模拟电视台邀请考生客串主持人,以“带你走近_________”为题,写一篇主持词。对此,杨勇老师强调,这篇作文的写作要有情境感,注意主持人的身份感,善用问候用语可以为文章增色不少。

  今年北京卷的作文题是“二选一”,其一是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请考生以“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立意点撰写作文,针对这一题目两位老师给出了“个人与集体”、“集体中的个人价值”、“在集体中的自我发展”等立意方向。北京卷作文题其二是以“一条信息”引发的感悟撰文,邵娜老师提醒考生关注材料中提到的“振奋、羞愧、辨别真伪”等关键词。“其实今天就有一条信息让我感到很振奋”,邵娜说,她在早上收到了“北京新增病例归零”的消息,大家知道在这条消息背后蕴含很多故事,“写了这一热点的考生,会有大概率得高分”,邵娜说。

  盘点近4年作文题致敬“最后的江苏卷”

  今年依然有3个省市延续自主命题的方式。其中,浙江卷请考生以自己在家庭、社会中的“定位”和“错位”为话题撰写作文,上海卷针对“人是否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展开思考,撰写文章。对于上海卷题目中的提问,杨勇老师认为,考生在撰文时首先要做出回答,并指出题中的“人”不仅仅是个体,它也可以代表集体,甚至是国家。他表示,此次上海卷命题形式简约直白,要言不烦,突出重点,其中注重理性思辨延续了其一贯特点,这也是未来上海考生备考方向。

  在直播中,两位老师特别关注了今年的江苏卷。自2021年起,江苏省高考将不再自主命题,而选择回归使用全国卷。所以,今年江苏卷将成为“最后的江苏卷”。今年江苏卷的作文题目也是根据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材料以“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开篇,指出“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请考生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下自己的感悟。

  两位老师指出,这实际上讲得的是环境对个人的影响和塑造,考生可以写自己的爱好,写自己喜欢的人物,写生活中偶然遇到的事情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从另一方面,这道作文题也可以从思辨的角度切入”,二位老师表示,人不应被自己所处的环境所局限,应该去了解自己熟悉的领域外更广大的世界。

  作为告别,两位老师盘点了2016、2017、2018和2019四年江苏语文作文题,认为“浓郁的文化气息,理性的思辨色彩”是江苏卷坚持多年的特色,并期待2021年江苏卷加入全国卷后,江苏卷的特色也能在全国卷中有所展现。

  在直播最后,二位老师总结了作为2020年高考的三点共性:贴近时代——反映家国主题、贴近社会——结合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提倡全面发展。此前,作业帮高考研究院针对这三个方向开设了一系列课程,覆盖了全国I,全国II,全国III,新高考I,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9套试卷的命题。直播课最后,两位老师针对在座考生,给出了2021年高考作文的备考策略。

  据了解,7月8日全国高考结束后,作业帮直播课还将陆续推出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以及新高考各科目的高考真题解析直播,作业帮直播课资深名师将聚焦2020高考全国卷以及“新高考”试卷,从常见考点、题型变化、命题趋势、备考策略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解读。

  同学们可以通过作业帮APP、作业帮直播课APP、作业帮新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度、知乎等平台进入直播。此外,关注【作业帮高中直播课】公众号,还可以领取“十年高考真题大礼包”。课程回放请登录作业帮直播课APP进行观看。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